【全球新聞】10月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10月05日訊】【全球新聞】10月4日完整版

提要
關門僵局難破 歐巴馬取消亞洲行
美名校招生新計劃 寫論文進大學
Adobe被黑 用戶資料洩漏 源代碼被盜
[一週人物] 首度遭逼宮 比爾•蓋茨何去何從

駕車衝白宮 女子或產後抑鬱

據美國媒體曝光,3號下午駕車撞擊白宮安全護欄的黑人女子,現年34歲,名叫米里亞姆•卡雷,是康州的一名牙科保健員。據其母親透露,卡雷患有產後抑鬱症,還曾一度入院治療。

美國媒體引述執法部門消息人士的話說,這名女嫌犯名叫米里亞姆•卡雷(Miriam Carey),來自康涅狄格州的斯坦福德,現年34歲,是一名牙科保健員。

卡雷的母親埃德拉透露,自從去年8月生下女兒後,卡雷就患上了產後抑鬱症,還一度住院治療。但她沒有暴力行為史。卡雷的老闆和律師都對她開車撞擊白宮表示震驚。

消息人士說,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目前正在調查卡雷為什麼去華盛頓,在那裡待了多長時間。

卡雷星期四駕車撞向白宮的防撞設施,然後又駛向國會,遭到警方的追捕,事件中兩名警員受傷,卡雷本人也中槍﹐送醫不治身亡。警方事後表示,所有槍擊似乎都來自警方,卡雷沒有持槍,這起事故應該跟恐怖主義沒有聯繫。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關門僵局難破 歐巴馬取消亞洲行

美國政府目前持續關閉。焦灼的國內政治局勢也影響到歐巴馬總統早已預訂好的亞洲之行。請看本臺記者發自華府的報導。

美國政府關門進入第四天。面對國內政治僵局,白宮已經宣佈,歐巴馬總統將取消亞洲之行。

白宮週四晚發佈的聲明中說,歐巴馬總統決定取消印度尼西亞和文萊之行。這是考慮到在政府關閉期間出訪存在難度,而且歐巴馬計劃繼續敦促共和黨人,同意就結束政府關閉狀態進行表決。

按照原計劃,歐巴馬應於週日晚啟程前往印度尼西亞的巴厘島,參加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以及東亞安全會議。而目前,國務卿克里已經替代歐巴馬,率領代表團於週五抵達印度尼西亞的巴厘島,出席相關會議。

專家表示,白宮的這一決定可能會令外界質疑美國重返亞洲的再平衡戰略,並對美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產生負面影響。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歐巴馬:政府關門沒有贏家

在華府,有不少餐廳都在向由於政府關門而臨時下崗的政府僱員們提供用餐折扣。星期五,美國總統歐巴馬特地走訪了一家這樣的餐廳,他同時表示,共和黨有能力現在就讓政府重新運作,只要願意他們在眾院對預算案進行投票。而共和黨則堅持認為, 歐巴馬不願在健保法案問題上做出妥協而導致政府關門。

美國兩黨在預算問題上互不相讓,但是歐巴馬表示,政府關門誰都不會是贏家。而政府關閉一週之後,已經開始對美國經濟造成危害。歐巴馬認為共和黨完全可以結束這種局面。

美國總統歐巴馬:“只要議長博納允許投票,我們就能結束政府關門的局面。大量的家庭,不只是華盛頓,而是全國範圍的家庭就可以恢復家庭收入。”

不過共和黨方面依然指責歐巴馬和民主黨,不願就健保法的實施進行談判,完全不考慮政府關門帶來的影響。

眾院議長博納:“美國人民希望雙方領袖坐下來解決問題,…這不是在做遊戲,美國人民不想讓政府關門,我也不想。”

經濟學家稱,政府關門的第一週將會使美國第四季度經濟成長下降0.1%或0.2%,但如果關門持續一個月,將會使經濟成長大幅下降近1.5個百分點。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10月4日每日新鮮數

72%

聯邦政府因為健保爭議關門72%美國民眾對此感到不滿。

資料來源:CBS News Poll

美名校招生新計劃 寫論文進大學

在美國,高中生的SAT成績就如同中國的高考成績,不過,美國的學生們可以隨時考試,選取最好的成績來申請大學,而現在,美國最負盛名的文理學院之一「巴德學院」又開闢了一個新的招生方式,不用考試就有機會入讀高校,我們來看看是甚麼。

如果正在上高中的你自認為是千里馬,只不過不喜歡或者不擅長SAT學術能力評估測試。那麼現在,巴德學院可能會是你的伯樂。現在,只需要完成該校的四篇命題論文,不需要SAT,就有機會進入這所全美排名第36位的文理學院。

巴德學院招生主任瑪麗•巴克蘭德(Mary Backlund):「我們認為,這將是一個不同的選項,而且一定會很有意思。」

先來看看巴德學院給出的論文課題吧:

孔子在《論語》中闡述的基本德行——「仁」;埃茲拉•龐德對《坎特伯雷故事集》的看法;聯合國能否應對當今的全球性挑戰等等。

像這樣的21個融貫古今東西的選題,分佈在三大類別中。

考生必須在這三大類中各選一個話題。再額外選一個,形成4篇論文。每篇不少於2500個單詞,並在明年1月1號前提交。

巴德學院招生主任瑪麗•巴克蘭德(Mary Backlund):「如果學生總體得分超過B+,就自動有資格進入巴德學院。」

紐約史岱文森高中學生Austin Tong:「SAT很難。我覺得這種方式蠻聰明,更方便一點。對,我會嚐試。」

在寫論文之前,學生必須簽署一份承諾書,保證所有論文獨立完成。

巴德學院招生主任瑪麗•巴克蘭德(Mary Backlund):「我們相信他們會獨立完成的。而你很想相信一個學生會靠舞弊,來進入他無法勝任的地方。如果是靠舞弊進入一個地方,很快就會發現在那裏,你舉步維艱。」

現在在全美國,已經有一些大學院校像巴德學院一樣,開始嚐試,不再將SAT成績作為招生的必要條件。

SAT 培訓機構導師Kevin(清華大學碩士美大學博士):「SAT本身並不能全面反映一個學生的能力。很多學生,學習能力和個人的想法都不錯,但SAT如果準備不充分的話,考試並不好。」

不過,在SAT或者ACT還是被普遍認可的情況下,不少學生還是願意老老實實的去考。

史岱文森高中生Vinson Chen:「SAT,如果你考這麼多,就考這麼多,然後大學都會看這個。論文更難(客觀)分辨好跟壞。」

而巴德學院表示,他們只是要給有潛力的學生更多的選擇。尤其是不擅長自我推薦的少數族裔。同時,該校傳統的招考方式也不會取消。

SAT培訓機構導師Kevin(清華大學碩士美大學博士):「我覺得這樣四篇文章考察的是非常重點的地方,就是學生的「想法」。我個人覺得這才是美國教育最看重的環節。」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採訪報導

神韻交響樂團紐約卡內基演出 週六登場

男:神韻交響樂團將於明天(10月5日)在全世界最著名的音樂殿堂之一—紐約市的卡耐基音樂廳,舉行兩場盛大的音樂會,盛況可期。

10月5日的演出,將是神韻交響樂團在卡內基音樂廳的第二次演出。去年10月,神韻交響樂團首次在卡內基音樂廳舉辦音樂會,樂團成員們三次安可,三次謝幕,觀眾經久不息地鼓掌、歡呼,表示從未聽到過如此特別的音樂。

紐約幼獅青少年管弦樂團藝術總監方秀蓉:「我常常來這邊聽音樂,四十幾年,第一次感到有這麼震撼,可以聽到這麼多東方的曲目,東方的作曲家的作品,很感動。」

作曲家、前歌劇演唱者吉姆.寇恩(Jim Cohen):「中西音樂的完美合璧,隨著音樂會的進行,西方音樂色彩越來越濃,有大三和弦,一般東方音樂不會有,歌唱家們也令人驚艷。」

神韻交響樂團的音樂作品都是神韻作曲家們的原創,取材於中華五千年歷史文化與各地、各民族音樂,恢復傳統,同時藉助西方古典樂器和聲的烘託。

幾位神韻歌唱家將在交響樂的伴奏下使用美聲唱法唱中文歌。這些原創歌曲包含對生活的哲學反思,其內涵超越民族、種族和文化的界限,廣受世界各地觀眾喜愛。

今年神韻交響樂團音樂會將由米蘭.拿契夫(Milen Nachev)、雷夫.桑斯卓普(Leif Sundstrup)、郭耿維和佐籐洋平四位指揮家聯袂指揮,目前已經圓滿結束了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的演出,紐約市的卡內基音樂廳是今年巡迴演出的第二站,之後神韻交響樂團還將到波士頓、達拉斯、休斯頓、洛杉磯和舊金山演出。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10月4日全球看中國

英國《衛報》
中國殺人蜂 氣候暖化導致

中國陝西地區發生的大批胡蜂殺人事件,經初步調查,可能與今年秋季氣候過於溫暖所導致。胡蜂在寒冷天氣會大量死亡,因此今年秋季氣溫偏高,可能是造成蜂群大量增加的因素。

法國《費加羅報》
中國污染了日本富士山

日本研究發現,富士山上檢測到汞濃度過高,是正常地區汞的2倍,原因是從中國大陸吹來的風,帶來了被汞污染的空氣。科學家推估,富士山空氣中的汞和砷等有毒物質,可能是中國的燃媒工廠排到空氣中,再被風吹到日本。

日本Livedoor新聞網
就算出現病症 中國農民仍持續吃污染米

中國湖南、廣東、福建等地陸續傳出大米遭到重金屬鎘污染的事件,調查指出鎘大米與土壤污染有關。但是貧窮地區的農民,雖然知道鎘米有毒,但因為買不起高價的正常米,只得持續吃鎘米求生。

台灣《蘋果日報》
黃金周 西湖「法海都擠落水」

「十一」長假讓全國旅遊景點負荷不堪,大批人潮宛如蝗蟲過境般湧入各大風景區,留下遍地垃圾。杭州西湖也單日湧入上百萬民眾,刷新記錄。橋上、湖邊擠滿人潮,讓網民忍不住說「連法海和尚都被擠到湖裡了」。

中國需求攀升 刺激血腥象牙貿易

在中國象牙製品向來被視為地位的像征,因此備受歡迎。隨著中國買家需求的不斷攀升,對大象的非法獵殺和血腥的象牙貿易,也呈爆炸性的增長。批評者譴責中共官方沒有積極打擊非法象牙交易,並呼籲大陸買家放棄購買象牙產品。

這一件件用象牙彫刻成的藝術品,看起來精致美麗,卻是以大象被殘酷獵殺為代價。

中國彫刻師和收藏家把象牙稱作“有機寶石”,投資者則把它視為“白金”。隨著他們需求的不斷攀升,過去幾年來全球血腥的象牙貿易呈現爆炸性增長。

ACE基金會執行董事郭秀雲(sharon kwok):“基於去年的統計數據,我們大約每分鐘會失去一頭大象,這都是因為中國的需求所導致的…..”

反對像牙貿易的活動人士指出, 中國買家已掌握了大象未來的命運,他們必須停止購買象牙。

ACE基金會執行董事郭秀雲:“我們現在正在做的就是,教育大陸可能購買象牙的人,讓他們知道,象牙的來源有多恐怖、有多血腥、有多痛苦。”

此前批評人士也一直譴責大陸官方並沒有積極打擊非法象牙交易。

據統計,自2012年以來,有3萬2000頭大象被屠殺。批評人士警告,如果情況沒有改善,許多國家的大象將逐漸消失。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薄案受害人爆「光大烏龍指事件」黑幕

今年薄熙來庭審前夕突然發生的「8.16光大烏龍指」事件,導致中國股市暴漲暴跌背後,隱藏著巨大黑幕。薄熙來案件受害人、武漢億萬富商徐崇陽披露,事件涉及江澤民集團為阻止薄熙來罪行曝光的黑幕運作。

8月22日薄熙來出庭受審,8月16日,中國股市意外暴漲,1分多鐘內,滬指突然升100點,暴漲逾5%,交易額達78億元。隨後,光大證券突然停盤。這個被國內外稱為「8.16光大烏龍指」事件導致大陸股市暴漲暴跌,引發中國證券史上最大錯帳交易糾紛。

事後光大證券以內部交易系統出現問題為由,不了了之。

薄熙來案受害人徐崇陽披露,薄案開審前,薄家托人致電給他說,如果徐崇陽不曝光薄熙來案件內幕的話,薄熙來哥哥、曾任職光大銀行副主席的薄熙永要親自見他,更強調薄家仍有實力。

薄熙來案受害人徐崇陽:「他說我跟你講,他們家裏可以操縱股票上市,就是暴漲,可以把中國的金融給他搞垮,讓習近平經濟上倒臺,經濟倒臺就是政治倒臺嘛。」

薄家又開出10億元條件,讓徐崇陽封口,但遭到徐崇陽拒絕。他強調披露這些事情是希望讓更多人看到真相。

徐崇陽:「周永康的派系他們把國外的一些錢啊就控制了。國外的企業,包括中石油、中石化等等好多企業的錢,都被他們控制啦。」

事實上,中共鎮壓法輪功的血債幫掌握了中國經濟命脈,江派勢力為阻止薄熙來案真相曝光,甚至不惜毀掉中國經濟來「同歸於盡」。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Adobe被黑 用戶資料洩漏 源代碼被盜

Adobe公司在星期四披露稱,公司網絡遭到黑客攻擊,290萬用戶個人資料被盜,包括用戶ID,加密的信用卡或借記卡號碼,訂單數據等等, 而一些重要產品如Adobe Acrobat等的源代碼也遭竊取。

全球有數億計算機使用Adobe的軟件,網絡安全專家擔心,一旦黑客在官方網絡軟件更新中加入惡意代碼,就可控制大量的計算機。

不過,Adobe公司首席安全官亞金表示,這次意外不會對用戶增加任何風險。

目前,Adobe已經重新設計被盜用戶的密碼,併發電子郵件提醒信用卡數據被竊的用戶。

10月4日財經速瞄

財報公布 Twitter沒賺錢 市場吃驚

社交網站Twitter公布股票上市計劃書,財報資料顯示Twitter目前用戶僅有2.18億人,遠低於外界預期的2.4億。並且,Twitter到目前並未獲利,營收成長也放緩,今年上半年甚至還虧損了6930萬美元,讓市場感到吃驚。

三星獲利猛衝 手機最賺錢

南韓三星電子公布財報,今年第三季獲利衝到9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5%,高出市場預期。其中以移動裝置的銷售成績最為亮眼,今年第三季三星手機的出貨量高達8500萬部。

喬布斯過世兩週年 蘋果股價持續跌

週六,蘋果公司創辦人喬布斯即將過世屆滿兩年,但蘋果股價卻從高峰期的702美元,跌到現在的476美元。現任執行官庫克(Tim Cook)也被批評缺乏遠見,難以帶領蘋果走向未來。

全球糧價 連五月下滑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指出,由於糧食生產成本降低,全球糧食價格已經連續五個月下跌。然而,聯合國預測2013至2014年度的全球糧食產量約為24.9億噸,比先前預測短少了300萬噸。

10月4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4024.31 跌132.94

上海綜合 休市

台灣加權 8364.55 漲5.53

香港恆生 23138.54 跌75.86

印度BSE 19915.95 漲13.88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8622.97 漲25.06

英國FTSE 6453.88 漲4.84

道瓊斯 15072.58 漲76.1

標普500 1690.50 漲11.84

納斯達克 3807.75 漲33.41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0604 跌

美元:日圓 97.412 漲

美元:人民幣 6.1197 跌

歐元:美元 1.3550 跌

英鎊:美元 1.6008 跌

大雪風暴龍捲風 美國各地天氣超反常

明天就是週末假期了,相信很多觀眾都想外出放鬆。外出當然希望好天氣啊,那麼週末的天氣如何呢,我們來看看氣象主播艾琳的報導。

現在不僅熱帶風暴-凱倫要登錄美國了,美國中部還可能會出現龍捲風。週五美國各地天氣出現異常。

本週末熱帶風暴登陸美國東南部。

美國中部可能出現龍捲風。

美西局部地區下大雪。

先來看看熱帶風暴的行進路線。

熱帶風暴凱倫的強度正在持續減弱,大約以每小時50英里的速度向北北西方向移動。預計明天暴風圈就會接觸、覆蓋到美國陸地。在登陸美國後,風暴的強度還會繼續減弱,轉為熱帶性低氣壓。

相比之下,懷俄明州就很能折騰了,不但氣溫降到了30度,還會降下鵝毛大雪,美國氣象局也針對懷伊歐明州發佈暴雪警告,預計這波暴風雪會持續向東移動,影響美國中部地區。

另外,這波強烈的冷氣團與南方上來的潮溼暖空氣在美中一帶接觸碰撞,再加上高空噴射氣流在這裡「轉彎」、南方上來的低空氣流也在這裡湊熱鬧,使得整個大氣狀況非常不穩定,美國中部地區不但會降下大雨,還會出現強風、甚至可能出現龍捲風。

馬上就是週休日了,全美的天氣狀況卻相當令人糾結,所以提醒週末要外出旅遊的朋友一定提前了解當地的天氣狀況,做好準備。

【一週人物】首度遭逼宮 比爾•蓋茨何去何從

男:又到了每週五的《一週人物》時間。今天我們要來關注的人物是比爾•蓋茨。曾經有人開玩笑說,現在如果還有人不知道比爾•蓋茨,那他一定還活在石器時代。

女:這位穩坐全球首富十多年的微軟公司創始人,深深影響了一個時代的脈搏,他的一舉一動也因此格外受人關注,被美國人譽為「坐在世界巔峰的人」。

男:不過這位巔峰人物,最近遇到了點兒煩心事,三位微軟股東聯合向董事會施壓,逼迫比爾•蓋茨辭去董事長職務,而蓋茨也是頭一次遭到投資人「逼宮」。究竟微軟和蓋茨將走向何方,今天的《一週人物》,關注這位巔峰人物,比爾•蓋茨。

比爾•蓋茨,謎一樣的天才。

從名校輟學,與朋友白手起家打天下,最終登上時代巔峰,比爾•蓋茨的創業史與蘋果的喬布斯驚人的相似,兩人傳奇般的經歷幾乎讓“輟學”二字成為天才偶像的像徵。他曾在哈佛大學的畢業典禮上調侃自己:

比爾•蓋茨:「我是個壞榜樣,之所以被請來在畢業典禮上講話,是因為如果我在開學典禮上來講話,今天坐在這裡的畢業生可能會少很多。」

掌握時代的脈搏,是因為看清了時代的走向。70年代創建微軟時,比爾•蓋茨堅信「計算機將成為每個家庭,每個辦公室最重要的工具。」

比爾•蓋茨:「大家好,我是比爾•蓋茨,微軟的主席,在這個視頻中,你將看到未來,Windows。」

當事實驗證了預言,人們不得不感言,比爾•蓋茨對軟件的貢獻,就像愛迪生發明瞭燈泡。

比爾•蓋茨是一位冷酷的商人,90年代,他憑藉驚人的意志力和決心,將當時市場占有率超過90%的網景Netscape瀏覽器毫不留情的從行業內剷除,從此微軟IE瀏覽器稱霸世界,以致於招來美國國會對微軟的反壟斷調查。

他又是一位熱心的慈善家,福布斯網站將蓋茨稱為地球上最慷慨大方的人。當首富,比爾•蓋茨沒有興趣。截至2012年,他為慈善事業的捐款已經高達280億美元。

福布斯雜誌主編史蒂夫•福布斯:「如果比爾•蓋茨真的在乎當全球首富,他就不會捐出這麼多的錢了。」

比爾•蓋茨:「從今年7月開始,我將不再是微軟的全職員工,而是全職去做慈善基金會,你們大概都聽說了。」

2008年,52歲的比爾.蓋茨宣佈退休,他將微軟交給了多年好友史蒂夫•鮑爾默(Steve Ballmer)。微軟進入「後蓋茨時代」。

稱雄世界的強大慣性,讓微軟在「後蓋茨時代」的前幾年表現依然不錯。然而,眼看著谷歌的強勁崛起與蘋果在移動領域稱王,微軟的腳步卻開始顯得疲憊。

Windows 8遭到惡評,Surface平板電腦不受青睞,鮑爾默受到越來越多的質疑,最終宣佈要在一年之內退休,誰將繼續執掌微軟?難道真的像BBC曾經報導的那樣,「蓋茨即微軟」?沒有了蓋茨,微軟還能走多久?

創始人重新主持大局擺脫困境的例子就在眼前,蘋果的喬布斯,戴爾的邁克爾•戴爾,星巴克的霍華德•舒爾茨,但是就在人們思考是否蓋茨也應像他們一樣重掌微軟之時,卻傳來他被三位投資人“逼宮”,連董事長都做不安穩的消息,因為他們擔心蓋茨會限制新的CEO甚至阻礙微軟未來的戰略。

儘管到現在為止,沒有跡象顯示微軟董事會考慮「彈劾」蓋茨,但蓋茨似乎也無意重掌微軟。事實上,蓋茨的董事長職位原本也做不了太久,他在微軟的股份依然在逐年遞減,到2018年,他很可能完全不再持有微軟的股份,並與他自己創辦的公司再無任何財務關係。

沒有了蓋茨的微軟,還能走多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