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毛黨轉正 持證上崗 給百姓洗腦?

【新唐人2013年10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綜合報導)近一段時間一直在網路上有關於五毛黨轉正的新聞,日前,大陸喉舌媒體報導,中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在今年9月把網路輿情分析師正式納入職業培訓序列,首期培訓將於10月14日開始,18日結束。有大陸民眾表示,當局的目的是要為大陸百姓洗腦

10月3日北京《新京報》發文「網路輿情分析師:要做的不是刪帖」,披露網上常見的「五毛」們正式成為官方認可職業,被稱為「網路輿情分析師」,並且由中共喉舌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的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負責培訓考核。報導中還稱大陸全國大約有2百萬從事這個職業,而且將在黨政宣傳機構、門戶網站等處任職。

這是中共喉舌媒體第一次詳細公布五毛的具體工作,文章中披露,「網路輿情分析師」主要分析博客、微博的帖子及社交網路上對當地問題的輿論,試圖找出公眾對腐敗和管理不善的指責,每天通過簡訊和書面報告向各級領導彙報。

報導還披露,人民網的輿情檢測室用的軟體更加高級,後台有上千個處理器,還能檢測到國外網站信息。

報導還介紹河南一個縣的網路信息中心,該部門工作人上班后,在百度、天涯、微博等尋找自己縣城名下負面信息,整理后交給縣領導。上報形式分為三類,每周周報、每日簡訊報、每日書面報。而且表示,這個縣花費300萬元人民幣(近50萬美元)購買的特殊軟體會把社交媒體上的熱門話題提示給相關負責人。

大陸網路作家荊楚在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分析,當局主要還是出於維穩的需要,把這些「五毛黨轉正,讓他們能更加得心應手搜集網路上的負面資訊,以便於引導、控制輿論導向。

荊楚稱:「因為官僚們的腐敗老百姓恨之入骨,對官僚的網路監督讓他們感到很恐慌,所以他們要專門派一個隊伍,組織一幫培訓,專門針對網民的對官僚腐敗的抨擊,做輿論導向,就是要對老百姓進行洗腦。」

「五毛」又稱「五毛黨」,中共當局一手製造的這一怪胎群體,它們的正式名稱為「網路評論員」,簡稱「網評員」。中國廣大普通網民為表達戲虐、鄙視之意,一般都稱之為「五毛」或「五毛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