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印尼演講 引蔣經國座右銘 網友熱議

【新唐人2013年10月4日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日訪問印尼,並發表演講。出乎意外的是,習近平在演講過程中引述中華民國前總統蔣經國座右銘——「計利當計天下利」,引熱議。

據報導,習近平在演講中倡議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並以印尼民歌《美麗的梭羅河》譬喻兩國關係。他又說:「『計利當計天下利』,願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擴大對東盟國家開放。

「計利當計天下利,求名應求萬世名」是中華民國開國元勛于右任1961年給蔣經國題的條幅。此14字,后成為蔣經國的座右銘

此外,習近平曾被網民稱為「大陸的蔣經國」,指兩人經歷、地位、政治承擔和歷史機遇相似。

習近平此番演講,引起大陸網友的紛紛熱議。有網友調侃:念的?讀的?脫稿的?是不是秘書寫的,他只知道它的意思。

另有網友表示,中國人賤,人工賤,習想忽悠東盟國家讓中國廉價產品長驅直入,可東盟只想收銀子。

還有網友說,習能與蔣經國比?蔣使一個專制獨裁社會向現代民主憲政社會轉變,而習只不過用經濟措施繼續維持專制獨裁的體制。數百年、千年的歷史上看,蔣的作為及其意義遠超過習。不過也有網友指出,如果習近平能效仿蔣經國,結束一黨獨裁,和蔣經國相提並論也不為過。

也有網友諷刺:言行不一!老傳統了……共產黨的官,從毛開始,什麼好話都說,什麼壞事多干。網友認為,習理解的前半句是集天下之利於一身;後半句這「萬世名」也會有,罪之孽要入史書的,屆時其名若何自有公論。

3日下午,習一行結束印尼的訪問行程,抵達吉隆坡開始對馬來西亞進行訪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