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是和諧和平的保障(24)

【新唐人2013年10月3日訊】王書金上訴判決沒排除合理懷疑聶樹斌殺人仍有疑惑

河北高院對王書金上訴,涉及兩案,要達到排除合理懷疑標準,不是審查其與聶樹斌案中法醫鑑定、偵查框框是否吻合,重中之重是聶樹斌是否殺人,能證明殺人的法醫鑑定、偵查、審判程序是否正當合法,是否存在上訴和律師辯護?如果法醫鑑定、偵查、審判出了問題,不會與王書金上訴吻合。如同湖北佘祥林殺妻案,其妻在山東12年後返回,引起查出偵查出了問題,其妻如果不返回,佘祥林要背負殺妻終生。對此湖北高院忠於法律,把關嚴,查案細,知道該查什麼不該做什麼,尤其涉及命案,殺了不會復生,不批准死刑,退回重審,才免於佘祥林死亡,教訓深刻。

王書金上訴判決與韓磊摔嬰案判決,均有證據相互印證,卻有區別,針對對像不同,前案應該針對聶樹斌是否殺人,反證王書金上訴是否真實?後案是直接針對韓磊殺嬰。對此北京公安、檢察、中院的起訴、公訴、審判,選擇罪名准確,判處罪刑相當,人證、書證、錄像形成證據鏈,環環相扣,相互印證,排除了合理懷疑,促使翻供的韓磊在證據,事實面前誠服,給全國公安、檢察、法院樹立了榜樣。

河北高院判王書金死刑,實屬該殺,不過確有重大立功表現,為體現刑法第六十三條,也可以不殺。重中之重是王書金上訴牽連聶樹斌是否該殺,並沒排除疑惑。

對此從維護法律尊嚴,尊重事實,尊重人權方面,應該對聶樹斌殺人案,指定管轄,一查到底,排除疑惑。

 
山東省萊州市平里店鎮石柱欄村 張玉樹

2013年9月30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