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中全會經濟難改革 特殊利益集團阻撓

【新唐人2013年10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柳清綜合報導)中共18屆三中全會,將於11月在北京舉行。有媒體報導,中共領導人將在三中全會上制定一個轉型中共經濟的計劃,但是如何做仍然有許多疑問,因為受中共強大殊利益集團阻撓,許多改革議程仍然是中共內部激烈爭論的問題。

內部陷激烈爭論

路透社9月29日報導引述知情人說,在中共將要宣布的一個長長的改革清單當中,財政,土地和戶口改革—中共擴大城市人口的關鍵元素—成為主要膠著點,政客們在爭論如何實施變革,並且他們也面臨來自強大的利益集團的阻力。

一個政府智庫的一名參与起草改革藍圖不具名的高級經濟學家說,「焦點是經濟改革—金融改革,稅收和財政改革,資源價格改革,並且將有相關領域的改革,比如社會福利和收入分配。」

報導說,「出口型和投資型模式」的道路已經走到盡頭,期待允許更大的國內消費來驅動增長。

這些計劃的一個主要部份是旨在吸引數億中國人搬遷到城鎮生活的城市化計劃。為了做到這點,中共需要改革土地和戶口政策,但是許多農村人不願意搬遷。

目前,當局阻止農民工和家人在家鄉農村之外獲得教育和社會保障。並且農民不能自由出售他們的土地,而且常常只從地方政府那裏獲得市場價格的一部份作為賠償款。許多人不願意離開農村,因為擔憂地方政府搶走土地用於開發。

對於投資者和觀察者來說,這些改革細節的進展可以作為判斷中共承諾的大轉型是否將或者多快將成為現實的線索。

土地改革三中全會前被斃

中共國土部人士稱,因地方政府激烈反對,新土改或無緣三中全會。之前中共當局欲對國企改革,也因相關利益集團阻撓而破產。

9月17日,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國土部內部人士透露,「中央層面擔心集體建設用地流轉會造成農民大量失地,形成社會的不穩定因素,因此國務院方面一直未對土地流轉有過明確表態;另一方面,若集體建設用地進行流轉,勢必破壞地方政府壟斷土地的平台,各地反對聲音比較強烈。」

報導說,一旦農村集體建設用地放開流轉,它就可以不經政府征地轉為國有土地,直接入市交易,土地市場的高度壟斷從而被打破,房地產價格將由市場重新發現。這恰恰是動了中共地方政府的「乳酪」,導致中共各地方政府激烈反對。

國企改革也受阻

此外,據北京消息透露,因中共高層無法達成共識,在11月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上推出經濟改革措施中,將不包括國企改革。

9月6日,中共總理李克強主持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李克強在會上高調強調,盡快在金融、石油、電力、鐵路、電信、資源開發和公用事業領域推出一些項目,引入民間資本投資,全面清理有關民間投資的法規,為民間投資「鬆綁開路」。而上述領域及行業恰恰為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等家族利益集團所把持,早已將其勢力和利益擴充到相關行業的每個角落。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李克強對中石油的開刀或可視為對江派利益集團的打擊,並且穩固自身對中共政權的控制力。2011年,油價高企下,「兩桶油」仍高喊煉油業務巨虧,並進而「縮量供應」,導致山東、重慶等多地民營加油站「油荒」。美國芝加哥一家期貨經紀公司老總曾對此事感歎稱,「中國的『兩桶油』不僅龐大,而且強大,他們手中的權力甚至已經超越了國家發改委。」

用收權進行放權改革?

廣東省一位官員私下表示,三中全會將要求政府放權,進一步釋放改革紅利,但具體的內容卻是中央收權,這種以收權進行放權的改革最讓地方政府官員們不滿。「這不是南轅北轍嗎?」他質疑說,「這種改革可能只是為了北京高層的利益」。

一位相當熟悉北京政情內幕的分析人士認為,三中全會的改革方案,是過去兩年中國大陸熱議的所謂「頂層設計」的一個結果。中共高層認為,鄧小平「摸著石頭過河」的改革已經達到極限,中國改革進入深水區。

不過,北京某高校一位教授認為,中國幅員廣大,各地發展極為不平衡,中央的統一政策在各地形成的治理效果極為不同,如果要全面發展,北京反而應該下放更多社會和經濟長遠發展的決策權力,使得不同地區和地域發展出和當地水平適應的長期策略,甚至可以包括不同的稅收政策。

但他也認為,在大一統的慣性思維之下,這種可能性「非常之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