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官員互揭短 秘書如間諜

【新唐人2013年10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姜曉文綜合報導)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席河北省常委舉行的「民主生活會」,要求常委在鏡頭前互批、揭短後,一場全國互相揭短運動的大幕被拉開。各地官員如臨大敵,步步驚心,亦苦了一班秘書們!有秘書除了要幫領導撰寫自我批評的講稿外,還要如間諜般四處打聽和收集情報,避免上司在這場互相揭短的運動中擦槍走火,而丟官職或得罪人!有網友諷刺:這可稱為是新時代的批鬥會!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9月底,習近平出席河北省委常的「民主生活會」時,當面要求省委書記和省長在殃視的鏡頭前,相互揭短和亮醜,自此這場整「四風」運動在全國拉開序幕,猶如毛時代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恐怖氣息捲土重來。

據悉,在河北省常委經歷了這場脫皮、出汗的批鬥會後,全國官員人人自危、戰戰兢兢。有在沿海任某省長秘書的人士私下吐苦水說,為應付這場運動,近日自己的生活如同間諜,每天工作十多小時,到處走動收集情報。

而且由於省委書記和省長一向有矛盾,秘書除被勒令打聽自己的上司可能被「攻擊」的範疇外,還有收集省委書記等政敵的負面資料,以備「不時之需」。

還有的秘書,因不方便自己四處打聽或收集情報,就動用關係良好的媒體中人從旁協助。有受委託的傳媒人表示,當前大家幾乎都明哲保身、避免得罪人為上上策。

報導說,雖然習近平提出,黨員領導官員在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的組織活動中,要避免放「禮炮」、「啞炮」、「空炮」,但領導們卻如履薄冰,恐在這場運動中被「實炮」擊中。

在民間的輿論場,有很多圍觀的民眾抱著看戲的心態,坐山觀虎鬥。網路上四處是嘲諷和戲謔。

有網友諷刺:很多官員大多是滿嘴仁義道德,可是劣跡被揭發後,卻滿腹盜娼,勞民傷財,才會這麼恐慌在這場運動中被「實炮」擊中。

長江商學院教授胡捷調侃,「看報導,笑了。再看評論,笑噴了。」評論人謝文更直接地批評一句:「這戲演的小學生水平。Wing Chan : 最好互相殘殺;文匯網友:瘋癲的時代又重現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