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搶死人錢 中共遺產稅80萬起征遭民猛轟

【新唐人2013年10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柳青綜合報導)大陸徵收遺產稅,已被寫入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草稿。據《草案》顯示,遺產稅自80萬(人民幣/下同)起征,500萬的遺產淨額應納稅84萬,1000萬、3000萬的遺產淨額分別應納稅209萬和1034萬。此消息一出民眾嘩然,直指中共在搶死人錢。

3000萬元遺產要繳納1034萬元遺產稅

據大陸媒體報導,9月23日,中共國務院參事、中央財經大學稅務學院副院長劉桓在一次講座上透露,徵收遺產稅被寫入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草稿。又引發各界關注,成為輿論的焦點。

據遺產稅《草案》顯示:應徵收遺產稅的遺產包括被繼承人死亡時遺留的全部財產和死亡前五年內發生的贈與財產;在遺產稅稅款繳清前,其遺產不得分割、交付遺贈,不得辦理轉移登記;無人繼承又無人受遺贈,遺產依法歸國家所有,免納遺產稅;被繼承人死亡之前,依法應補繳的各項稅款、罰款、滯納金,未償還的具有確鑿證據的各項債務等允許在應徵稅總額中扣除;遺產稅免征額為20萬元。

據稱,2010年的修訂版,給出了具體徵收起點、對應稅率及其計算方法。按照該方案,遺產稅自80萬(人民幣/下同)起征,500萬的遺產淨額應納稅84萬,1000萬、3000萬的遺產淨額分別應納稅209萬和1034萬。這組數據一出,立即引發很多爭議,尤其是80萬的起征點,因為將涵蓋眾多中產家庭而遭受質疑。

此消息一出引來網友極大反響。

作家阿喜:社會保障還未完善、養老保險巨大虧空、房價攀天望而興嘆、收入跑不過物價,就開始急著徵收遺產稅。西方多國包括香港都取消了遺產稅,如果國內起征點定在80萬(人民幣/下同),根本就不是調節收入,活脫脫的與民爭利 。

徐昕:【遺產稅】我反對的理由還有:①中國稅負極重,曾榮獲福布斯稅負痛苦指數全球第二;②從稅收使用而言,稅收正當性存在危機,公共服務質量低,稅收被浪費,相當部分被用於壓制納稅人權利…。

我是地方啦:他們有能力的早就移民了。管你這個,移民戶增多 現在當官的不用腦的嗎,改革 改的什麼革,一群享受的飯桶就知道榨人民血汗,徵收遺產稅,只會逼迫富人集體移民。留下一個瘡痍滿目的中國。 //@烹茶聊天: 很多隱形收入無法統計。

@朱威廉:遺產稅的問題我說一下美國的情況,雖然法律規定起征點在500萬美元,但現在此法規處於停滯狀態。美國現在是沒有遺產稅的,只要遺囑註明繼承人,就算你老爹給你留下一億美元也不用繳納一分錢稅金。

田豐玥:【遺產稅】有人認為開徵遺產稅可以縮小貧富差距,富豪能夠移民,窮人呢?一旦開徵也是針對工薪階層。納稅光榮,但納稅人有納稅人的地位嗎?在納稅人去公家窗口辦事時,還要裝孫子賠笑臉討好那個被自己養活的小小的辦事員,您說,這遺產稅,是不是讓人死不瞑目?

中共權貴利益是遺產稅最大阻力

《大紀元》引述經濟學家胡釋之表示,遺產稅是對私人產權的粗暴侵犯,不存在什麼時機成不成熟的問題,永遠都不應該開徵。私人的東西,不管多少,當然有權留給子女,不然還叫什麼私人財產?一個文明的政府理應對此加以保護,而不是主動加以破壞。

針對傳聞徵收遺產稅可解決中國養老金缺口問題,胡釋之稱,這顯然也是強盜邏輯。能說在鄰居死後直接霸佔其財產給自己養老嗎?那麼通過政府收稅的方式間接這麼干顯然也是不正當的。

中央財經大學財經研究院院長王雍君表示,作為既得利益群體的中共權貴始終壟斷著中國經濟,江澤民家族控制中國電信行業,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兩家壟斷中國的石油行業;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控制中信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