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最新版圖揭秘 左派面臨空前危機

【新唐人2013年9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中共官方媒體被視為一個中共各派系瓜分的形勢,外界長期存在這樣一個觀點:左派在文宣主要職位的把持上一直佔優勢地位。29日,署名吉歌的作者在海外媒體論壇上刊文,對中共官媒的勢力版圖及其派系歸屬做了詳盡的分析,分析指出,《環球時報》目前頻頻示弱,暗示左派正面臨空前危機。

一、派系瓜分官媒版圖

該文分析認為,就派系來看,《人民日報》相對中性,稍微偏右,主要暗示當前最大派別胡系(團派)的立場,《中青網》等類似。《財經網》、《光明網》等反映技術官僚系的立場。

環球時報》是左派最具影響力的媒體,傾向於強硬左派的立場,有時也反映溫和左派的立場。而《求是》、《人民日報海外版》等更明顯傾向於極左,更主要反映資深太子黨(紅色貴族)的立場。

《南方網》等是右派最具影響力的媒體,但由於左派控制文宣主導權,政治上也被迫有所保守。

二、影響力的比例粗估

文章表示,一般而言,偏中性的媒體,可能導致政治影響力不佳。

粗略估計,各種官媒的政治影響力大致為:《人民日報》30%;《環球時報》20%;《南方網》等20%;《求是》、《人民日報海外版》等10%;《中青網》、《財經網》、《光明網》等10%;全國各種地方官媒10%。

三、環球時報正在示弱

博文指出,《求是》、《人民日報海外版》等媒體雖然最近異常瘋狂高調,但不能對政治動向起到決定性作用。因為極左本身就具備頑固性和非理性,而政治的變化更取決於實力。

《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近期頻頻示弱,暗示左派在文宣領域面臨危機,右派勢力可能會對文宣系統發起攻擊。如胡錫進稱:「不能完全排除官方是在通過抓嫖娼『整』 薛蠻子。通過性醜聞、偷漏稅等『整』政治對手,這是全世界政府通行的『潛規則』」。又說:「我不認為朝鮮是社會主義國家,它是世襲制國家」。此外,胡錫進最近高調接受港媒採訪,其中各種觀點明顯試圖向自由派靠攏。如他說:「 我對『南方系』媒體很敬佩,也敬佩胡舒立,他們開了中國批判之先河,當初他們開始創業,往前闖的時候受到各種壓力,他們突破了。」

文章作者表示,胡錫進的上述觀點,雖然後來被刪除了,但絕非偶然的無心之失,而是其為尋求未來著陸預留後路。胡錫進和另外幾大極左五毛孔慶東、司馬南不同,胡錫進有更多政治動向的資源。他的轉向企圖,雖然難以擺脫其長期極左的風格,但強烈暗示了左派在政治上正面臨空前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