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轉不暈 芭蕾舞者腦異於常人

【新唐人2013年09月27日訊】芭蕾舞者不僅腳步輕快,他們的大腦似乎還有防暈功能。26日研究指出,經年累月的訓練會使芭蕾舞者的大腦發生結構性改變,幫助他們在旋轉時保持平衡。研究成果未來可能有助治療慢性眩暈患者。

據中央社報導,根據腦部電腦斷層(MRI),職業芭蕾舞者和其他人的大腦兩個區域出現明顯差異,其一是處理來自內耳平衡器官訊息的區域,另一則是負責認知到暈眩的區域。

報導說,旋轉時,耳朵平衡器官內的神經纖毛可感受到淋巴液流動。不過在旋轉停止後,淋巴液仍會持續流動一段時間,使得人體維持平衡的系統間不協調,導致眩暈。然而芭蕾舞者卻能在多次旋轉後,幾乎只有一點點頭暈的感覺,或是根本沒有暈眩感。這讓研究人員長期以來百思不解。

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醫學系的席孟格(Barry Seemungal)說:「芭蕾舞者似乎能夠訓練自己不要頭暈,因此我們在想,是否能運用相同原則來治療病患。」

研究人員發現,芭蕾舞者在旋轉停止後,認知到還在轉的時間比一般人「明顯來得短」;此外,處理來自平衡器官訊號的小腦區域較小。小腦負責掌管身體運動。

席孟格表示:「他們的大腦因經年累月的訓練而調整成能夠抑制訊號,讓他們能夠在旋轉後繼續跳舞、不致失去平衡,完成演出。」

席孟格說:「如果我們能專攻慢性眩暈患者的大腦相同區域或監測這塊區域,就更能了解治療方式。」

研究人員表示,約1/4民眾一生中曾經歷一段期間的慢性暈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