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成本攀 日通膨加速

【新唐人2013年09月27日訊】日圓兌美元匯價截至8月止,年來計貶20%,推升能源成本。貨膨脹在能源成本攀升下,加速至2008年以來最快速度,凸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推動調高薪資的壓力。

據中央社報導,日本統計當局今天公布,扣除生鮮食品的核心消費者物價較上年同期攀升0.8%,相較於彭博訪調30位經濟師預估中值增幅0.7%。扣除能源和生鮮食品的消費者物價則是下滑0.1%。

日圓兌美元匯價截至8月止,年來計貶20%,推升能源成本

儘管經濟數據顯示安倍經濟學開始奏效,但計畫在明年4月實施的消費稅將加重家庭負擔,恐有拖累日本經濟復甦的風險。安倍預計在10月1日宣布消費稅決定。

駐東京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 SA)資深經濟師加藤梓(Azusa Kato)指出,在日圓頹勢和能源價格上揚帶動下,消費者物價指數持續攀升。在什麼都漲,只有薪資不漲下,家庭並不樂見物價攀升。

摩斯食品服務公司(Mos Food Services Inc.)本週宣布將調高摩斯漢堡店的漢堡價格,5年來首次調高。

根據經產省,本月汽油價格攀抵2008年來高點。

日本最後一座營運的核子反應爐本月暫停運作維修,出現自2012年7月以來首次零核電局面,更仰賴進口能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