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教練談傳統武術 讚新唐人大賽

【新唐人2013年09月22日訊】第四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在北美賽區的初賽今天決出結果,共有51名來自世界各地的高手進入複賽。入圍選手中,有來自中國的金牌武術教練唐義,他對傳統武術情有獨鍾,也對新唐人大賽弘揚傳統武術所做的努力稱讚有加。下面讓我們來聽聽他的分享。

來自中國山東的唐義自幼習武,精通螳螂拳、孫臏拳以及刀槍劍等兵器,他對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為繼承和弘揚傳統武術所做的努力由衷稱讚。

參賽選手唐義:「你們做的很好、真的,發揚祖國瑰寶,一直保留下來,假如你們不做這項工作的話
,隨著很多年老武術家相繼離世後,真的沒人做了。」

唐義認為,傳統武術跟現代競技武術不一樣,現代競技武術是重視勝負的,而傳統武術最重武德。而且,傳統武術適用人群更廣。

參賽選手唐義:「修身養性、調解身心陰陽,青年人強身壯體,小孩加強運動,它都能找到。」

唐義5、6歲的時候就開始學習武術,自那時起就對傳統武術產生濃厚興趣。

參賽選手唐義:「當初那個年代看電影嘛,啊,心潮澎湃、有俠義精神,除暴安良。」

那時候,年紀小小的他就想拜師學藝,但是老師卻沒有馬上收留他。

參賽選手唐義:「老師說這樣吧,你真想學,我先看看你這個恆心、毅力吧。」

老師經過了幾個月對武德、毅力,還有對老師是否虔誠等幾個方面的考察後,才正式收留了他。但是,在不少人看來重視現實利益的當今社會,也有人對他習武感到不解。

參賽選手唐義:「稍微大一點了,別人還笑話我,你出去掙錢不好嗎?你去練武幹甚麼?練武能掙來錢嗎?」

而唐義不以為然,他認為,「首先,你一生追求一個東西不容易,人生短暫,有幾個追求的。」

同時,傳統武術的博大精深的內涵也是吸引他的重要因素。

參賽選手唐義:「第二方面,武術的魅力,包羅萬象。」

包括唐義在內的51名北美賽區的選手將與在亞太地區初賽中勝出的11名選手共同在明天的複賽中出現。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