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王炳章同囚” 時報廣場上演行為藝術

【新唐人2013年09月21日訊】 (美国之音電) 紐約 — 繼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共同主席王軍濤之後,另一位知名異議藝術家也加入了“與王炳章同囚”的行動,在紐約時報廣場上演名為“白痴”的行為藝術,呼籲釋放王炳章。

中秋節從紐約時報廣場上經過的人們或許目睹了一幕驚悚的場景。被綁架後扒光、剃頭、扔進監獄的是知名異議藝術家薛明德。他自導自演了這場名為“白痴”的行為藝術。

“再見吧,自由的元素!這是你最後一次在我的眼前滾動著蔚藍色的波濤和閃耀著驕傲的美色。”薛明德在搭建的獄中大聲朗誦俄國詩人普希金反抗暴政、謳歌自由的詩 《致大海》,呼籲中國當局釋放被單獨囚禁了11年的王炳章

薛明德說:“現在王炳章在監獄中,苦難伴著他,孤獨無援。今天我在這裡,我在陪伴王炳章,他不是孤立的,有人在懷念他、支持他。”

他解釋說,被陌生人跟蹤、非法綁架、扔進監獄剃頭的現像在當今的中國仍然屢見不鮮。很多異議人士被折磨地失去理智、被洗腦,成為精神甚至肉體上的“白痴”。

薛明德專程為此次行為藝術繪製了一副自畫像,他說畫中的人物來到世上64年,受到中共奴化的教育,盲從、愚昧、無知,成為一個白痴。而畫中的人物既是他自己,又是千千萬萬個在中共洗腦教育中成長起來的人們。

迪爾卡多(Sergio Delgado)是正在紐約渡假的一名西班牙記者,他是主動前來了解情況的行人之一。

他說:“我知道中國目前在自由方面存在很大的問題,因為我也是文化工作者,我一直在關注中國、藝術家等各方面的動向。我開始還不認識這位藝術家,但我認為以這樣的藝術方式引發民眾的關注是個好主意。我開始以為這只是紐約的又一個瘋子,因為你經常會在紐約看到一些古怪的人和事兒,但是你過來了解一下就會學到一些東西,我很高興我決定過來看看。”

現年64歲的重慶畫家薛明德現居紐約,創立SAM藝術工作室。他曾在北京西單民主牆舉辦畫展,多次參與和支持民運,七次被捕入獄,93年被迫流亡美國。

與薛明德同歲的王炳章於2002年6月在越南被不明身份者綁架,2003年1月被中國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以間諜和從事恐怖活動的罪名判處無期徒刑,隨後被送往廣東韶關監獄服刑至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