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任天堂前社長病逝 享年85歲

【新唐人2013年09月19日訊】世界著名的電子遊戲生產商「任天堂」(Nintendo Co.)前社長山內溥(Hiroshi Yamauchi)今天(19日)上午因肺炎於日本京都病逝,享年85歲。

據中央社報導,山內於1949年就讀早稻田大學時,因祖父猝逝,他成為山內任天堂(目前的任天堂)公司的社長,當時山內任天堂是家小公司,專門製作類似撲克牌的紙牌,他就在煩惱業績無法成長時,洞察先機,腦筋動到遊戲機。

在他帶領下,任天堂開發出家庭用遊戲機「FamilyComputer」、手提攜帶型遊戲機「Game Boy」,這些都成為熱賣商品,使得任天堂躍升為世界知名的遊戲平台生產企業。

山內自從擔任社長後,歷經逾半世紀,2002年5月,他以手提攜帶型遊戲機「GAMEBOY ADVANCE」等已普及並計劃增產為由,將社長一職交棒給岩田聰(現任社長),自己退居董事。

2005年6月他也退出董事一職,但他保有任天堂約10%的股份,為最大股東,在公司仍具極大影響力。

山內溥2008年在亞洲富比世(Forbes)排行榜中,以淨資產價值78億美元登上日本首富寶座。在2012年3月列日本富人排行榜第12位,全球富人排行榜第491位,擁有個人凈資產約25億美元。

1994年當美國職棒大聯盟西雅圖水手隊經營陷入困境之際,他出資成為西雅圖水手隊的最大持有人,對美國棒球界貢獻頗大。另外,京都大學要興建新醫院時,他捐出70億日圓(約新台幣21億元),對社會做出許多貢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