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外長歡迎美俄消除敘利亞化武協議

【新唐人2013年09月15日訊】美國國務卿克里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星期六在日內瓦達成框架協議,要求敘利亞在2014年中以前銷毀或移除所有化學武器。法國外長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週日對此表示歡迎,他表示銷毀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的化學武器是重要的第一步,但他同時也強調需要達成一個政治決議結束敘利亞的持續暴力。

法比尤斯是在北京的記者招待會上作出這些評論的。

法國外長法比尤斯:「這只是第一步,說是第一步是因爲我們發現處在一個非常矛盾的情況下,一方面我們朝著銷毀化學武器前進了一步,很好,但是另一方面,在敘利亞,每天都還有數百人在死亡,因此我們必須繼續努力,也就是說,找到一個政治解決敘利亞危機的方案。」

經過三天密集談判,美國國務卿克里,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達成協議,要求敘利亞當局必須在一星期之內提交詳盡的化學武器庫清單,並且同意國際檢查員在明年上半年之前銷毀全部化學武器。

當被問到法國是否確定化武攻擊來自阿薩德當局而不是反對派武裝,法比尤斯表示對此沒有太多疑問。

法國外長法比尤斯:「另一方,(反對派)沒有兵工廠,發射裝置也沒有技術,最後我想補充一下最少1500名被殺害的都處在抵抗力量控制的地區。你把這一切都考慮進去,我不認爲有太大疑問。」

但是美俄達成的消除敘利亞化武協議仍有很多重大問題懸而未決,其中包括在敘利亞戰火依舊的情況下銷毀化武的可行性,以及如果美國認爲阿薩德是在拖延世間,又將如何將軍事威脅變成軍事行動。

美俄兩國支持一個強制執行機制,但具體條款還沒有設定,俄羅斯不太可能支對敘利亞動武。而美國五角大樓聲稱美軍依然保持攻擊態勢。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