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島國遼闊 水上醫院助民

【新唐人2013年09月15日訊】印尼人口分散在全國各島嶼,隨著經濟起飛,民眾對高品質醫療的需求與日俱增。發起水上浮動醫院的醫師李德美在2008年購置一艘用來從事水上醫療的船隻,經改造後,船內設備有診療室、X光室、手術室、療養房、會議室等。李德美說,「大海無法隔離印尼人,每一個印尼公民都有權接受醫療服務」。

據中央社報導,水上浮動醫院3月中旬首航到千島群島之一的龐岡島(Panggang),為當地約5800名居民展開義診,受到當地民眾熱烈歡迎。

千島之國印尼共有1萬7000多座島嶼,全國近2.5億人口分布在各島嶼,由於各地發展程度不同,加上偏鄉島嶼醫療資源缺乏、交通不便,廣闊的島嶼國土成為印尼醫療普及的最大障礙。

印尼從東到西幅員逾5000公里,曾有媒體形容,如果印尼總統必須每天造訪10個印尼島嶼,那麼他將花上5年時間,才能走完印尼全國島嶼。

印尼人口分散在全國各島嶼,但基礎建設卻多集中在爪哇島以及大城市,導致偏鄉島嶼經常是求「醫」不得。

根據印尼衛生部2008年的統計顯示,偏鄉地區每1萬6792人,才有1名醫生負責照料他們的健康;在大都市中,每2763名民,就有1名醫生照料健康。

單從肺結核的感染情形,就能得知印尼偏鄉地區醫療的落後情形。印尼衛生部指出,2008年爪哇島每10萬人中有59起肺結核案例,但其他島嶼,每10萬人中有174起肺結核案例,而印尼東部的巴布亞省每10萬人中更有高達189起肺結核案例。

在婦科醫療上,印尼衛生部指出,2007年都市地區86%的嬰兒出生是由醫師或助產士接生,但在鄉村地區只有57%,這也導致偏鄉地區嬰兒死亡率偏高。

世界銀行(World Bank)在2008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在峇里島或日惹地區,5歲前死亡的孩童比例低於1/40;但在蘇拉威西省(Sulawesi)的哥羅塔洛島(Gorontalo),將近有1/10的孩童活不過5歲生日。

印尼政府深知偏鄉離島醫療資源不足,早在蘇哈托政府時期(1967到1998年)就大力推動改善偏鄉醫療計畫,在全國設置8000個社區健康中心(posyandu),之後進一步擴充為全國2萬3000個社區健康站。

社區健康站中除了由義工擔任員工,印尼政府也規定,醫學院學生必須到鄉村或偏鄉社區健康站實習才能畢業,或以此做為決定醫學專科以及進一步進修碩士的先決條件。

另外,印尼政府也在全國各地訓練大批助產士,盡可能達成每一個社區都有駐村助產士。不過,若干鄉村地區的社區健康站迄今仍面臨電力不足、沒有醫生常駐以及仰賴護士診療等根本問題。

增加醫療支出也是印尼政府改善偏鄉醫療的方式。

印尼國會在2009年通過一項醫療法令,規定中央政府預算中必須有5%用於醫療支出,各省政府及地方政府預算中必須有10%用於醫療支出。

印尼雖然沒有像台灣實施全民健保,不過,多年前即已針對偏鄉貧窮家庭實施健保計畫。

印尼在2004年設立推出「扶貧醫療保險」(Askeskin),旨在提供貧窮民眾醫療費用補助。印尼政府接著擴大扶貧醫療保險,在2008年推「社會保障制度」(Jamkesmas),取代原本的扶貧醫療保險,覆蓋面包括雇員、貧困人員和弱勢群體。

印尼衛生部表示,截止2010年,「社會保障制度」共涵蓋7640萬人口,由政府和民眾共同負擔民眾醫療費用。

另外,為解決印尼偏鄉醫療資訊及通訊問題,印尼政府結合電信業者,在今年6月正式推動全國119免費專線,提供民眾緊急請求調派救護車及查詢醫院床位等資訊,幫助有緊急需求的偏鄉民眾即時取得醫療資訊。

除了來自政府的力量,印尼民間也關注到偏鄉醫療問題,以實際方式改善偏鄉醫療。

雅加達養生醫院華裔醫生李德美(Lie Dharmawan)是印尼水上浮動醫院的發起人,他在2008年購置一艘用來從事水上醫療的船隻,經改造後,船內設備有診療室、X光室、手術室、療養房、會議室等。

水上浮動醫院3月中旬首航到千島群島之一的龐岡島(Panggang),為當地約5800名居民展開義診,受到當地民眾熱烈歡迎。

李德美希望水上浮動醫院能夠適用於千島之國地理環境的印尼,接下來水上醫院將航行到西加里曼丹島(West Kalimantan)、松巴島(Sumba)等偏鄉島嶼,為民眾義診。

隨著經濟起飛,印尼人對高品質醫療的需求與日俱增,誠如李德美所說,「大海無法隔離印尼人,每一個印尼公民都有權接受醫療服務」,健康的優質人力攸關千島之國的經濟起飛續航力,印尼政府如何結合政策、產業及民間力量改善偏鄉醫療,刻不容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