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幅員廣大 偏鄉有賴搭機出診

【新唐人2013年09月15日訊】 即便在科學進步、醫療發達的今日,美國許多位於偏遠的人口稀少地區的民眾一旦生病受傷,除非民眾能設法前往其他城市就醫,否則就只好仰賴私人機構提供機動式看診服務,或等待非營利組織、慈善機構派遣醫療團隊前往義診。

據中央社報導,碧河市(Green River)是懷俄明州的一個偏遠城鎮,冬季酷寒,夏季溼熱,人口僅有1萬2000多人而已。在這裡,民眾如果需要骨科、外科醫生,醫師通常是坐飛機來看診。

總部設於懷俄明州拉阿密(Laramie)的「超級骨骼暨關節醫療中心」(Premier Bone and Joint Centers)最大特色就是派遣飛機載著醫師與護士,前往懷俄明州、內布拉斯加州的偏遠地區,為民眾提供當地醫療條件之下無法獲得的醫療服務。

員工總人數約120人的「超級骨骼暨關節醫療中心」,不但擁有9名各自擅長運動傷害、脊髓外科、肩部與手部等領域的醫師,也同時擁有4架能夠應付冬雪天候的私人飛機,並配有4名飛機駕駛。碰到較忙碌的日子,在同一天裡會有6名醫師在不同城鎮看診的情況。

根據統計,醫師團隊每年搭機出診的累計次數高達1450次,因為飛機機械問題或天候不佳飛機無法起降,而取消的出診次數,每年不到1%。

加入這個醫療團隊約7年,擅長肩膀、膝蓋與運動傷害的醫師歐克爾曼(Ryan Aukerman)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這樣的醫療提供方式,可以派遣專科醫師到偏遠地區,而當地民眾很可能是完全沒有辦法在附近找到專科醫師的。

即便在科學進步、醫療發達的今日,美國許多位於偏遠的人口稀少地區,仍然相當缺乏設施完備的醫療服務。一旦遇到生病受傷等狀況,除非民眾能設法前往其他城市就醫,否則就只好仰賴類似「超級骨骼暨關節醫療中心」等私人機構提供機動式的看診服務,或者等待非營利組織、慈善機構派遣醫療團隊前往義診。

非營利組織「偏遠地區醫療團」(Remote Area Medical)便是其中一例。這個總部位於田納西州諾克斯市(Knoxville)的組織,經費來自於各界捐款,團隊成員由醫師與護理志工組成,成立於1985年,初期主要服務對象為第三世界國家的偏遠地區民眾,後來慢慢地納入美國國內偏遠鄉鎮地區,為貧苦社區的沒有醫療保險與低收入族群提供以眼科、牙科及非急診類的醫療服務。

由於「偏遠地區醫療團」的免費看診採取「先來先看」方式,在田納西州某些鄉鎮的義診行程一旦公布,早晨6時才開始看診,卻有民眾提早在清晨3時開始排隊。

然而,「偏遠地區醫療團」想在美國國內提供服務,卻碰到了法律層面的困難。

「偏遠地區醫療團」創辦人、演員出身的英國慈善家布羅克(Stan Brock)指出,礙於美國許多州對於醫師行醫必須具有本州執照的州法規定,使得「偏遠地區醫療團」經常無法派遣外州醫師到某些極度缺乏醫師的偏遠地區,田納西州是唯一訂有「為醫師開放疆界」(Open Borders To Doctors)條款的州,允許外州醫師在州內提供醫療服務。

維吉尼亞州魏斯(Wise)的地方政府則為「偏遠地區醫療團」,曾訂定經過量身打造的專門條款,允許醫療團在當地成立短期的小型特別診所,方便民眾就醫。2008年7月底,這個特別診所在1500多名志工的努力下,共計開張3天,看診民眾人數高達2600多人。

直到現在,位於魏斯的這個特別診所,每次看診都會吸引民眾在夜色之中大排長龍。路透社攝影記者麥克拉(Mark Makela)2012年夏天就目睹了清晨3點半診所門外,有500名民眾排隊等候的盛況,一整天下來看診民眾超過1700人,醫護人員共計來自14州。

麥克拉感動之餘在部落格寫下紀錄說,他不僅了解到當地民眾極度需要醫療照顧,醫療團隊伸出援手的精神更讓人欣慰,「我很榮幸為這天拍照見證」。

相關視頻

碧河市(Green River)是懷俄明州的一個偏遠城鎮,冬季酷寒,夏季溼熱,人口僅有1萬2000多人而已。視頻車子行徑碧河市公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