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外企要遭殃?德國製藥巨頭拜耳遭中共調查

【新唐人2013年9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德國製藥巨頭拜耳(Bayer)13日證實,該公司大陸分支部門,正接受中共當局的調查,調查公司可能存在的不公平競爭問題。這是繼多個跨國藥廠被調查後,又一國際大企業遭到中共調查。

英國《路透社》來自上海消息指出,大陸有關部門8月底到訪該公司上海一處辦公室,對其可能存在的不公平競爭行為進行調查。

拜耳集團發表的一份書面聲明說,「在中國如同在全球其他地方一樣,我們有責任把我們的業務模式建立在絕對誠信的基礎上。在拜耳,我們有非常嚴格遵守的規則,明確禁止我們的雇員有任何違規行為。」

拜耳發給《路透》郵件稱:「將認真對待這次調查,並全力配合相關部門工作。」

拜耳是全球最大化工和醫藥保健企業之一,在世界500強企業中排名187位。公司大中華區約有11,000名雇員,其利潤佔該公司在亞太區的盈利的四分之一。

據大陸媒體報導,近日,有好幾家外國製藥公司在中國受到調查。其中包括總部設在英國的葛蘭素史克和法國製藥公司賽諾菲集團。這兩家公司都涉嫌向中國醫生行賄,鼓勵他們銷售他們的藥品。

報導說,總部設在美國的禮來製藥公司向中國醫生支付數百萬美元,讓他們給病人開該公司生產的胰島素產品。

《BBC》報導稱,歐洲商會製藥工作小組主席根斯伯格說,這些調查都是針對外國公司,包括那些擁有最強標凖作業程序的公司。他對美聯社說,「越是這樣的公司就越容易受到歧視。據我所知,今天還沒有一家中國製藥公司受到調查。」

中國醫藥行業腐敗見怪不怪

中國藥品製造行業的腐敗,已經嚴重到觸目驚心的程度。藥品生產商通過向醫生提供好處的手段推銷藥品,已經成為大家見怪不怪的普遍現象。

人民日報的一篇社評也承認:「一個不爭的事實是,醫藥領域賄賂從國家及醫療機構一直到鄉鎮衛生院,幾乎不存在太多的淨土,以至於拒絕並揭秘潛規則的『極個別』醫生反倒成了另類而混不下去。」

分析指出,不管這些指控是否屬實,在中國複雜的商業環境之下,這些指控背後可能有多個推動因素:比如一名心懷不滿的前員工、中國本地競爭對手的操縱、政治角力、政府試圖向跨國企業施加降價壓力等。

另有分析指,中國目前經濟下行壓力很大,可能會排斥某些與中資國企有競爭關係的外資企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