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敘公開化武 法擬最後通牒

【新唐人2013年09月11日訊】法國擬定令俄羅斯反感的聯合國安理會(UN Security Council)決議草案,草案要求敘利亞在15天內,交出全部化學武器計畫,否則將面臨制裁。

據中央社10日報導,草案也要求敘利亞立即開放所有化武相關設施,供聯合國調查人員檢查。

草案中說,敘利亞當局如果不遵守決議案條款,安理會打算依據聯合國憲章(Chapter VII)第七章,採取進一步必要措施。聯合國憲章第七章允許安理會採行經濟制裁及軍事干預等手段,而這正是俄羅斯不支持這一草案的原因。

決議草案將要求「敘利亞當局立即停止使用化學武器」,並且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府必須為8月21日造成一千多人喪生的化武攻擊以及其他攻擊負責。

草案要求安理會讓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審理敘利亞內戰中發生的戰爭罪行。外交官表示,這點也讓俄羅斯難以接受。

草案也提到,考量到敘利亞當局持有大批化武,安理會非常擔心敘利亞當局日後會再動用化武。

多國大使表示,英國、法國及美國今天就決議草案展開協商。預計數日內與同樣握有安理會否決權的俄羅斯及中國大陸展開進一步協商。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及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將於12日在日內瓦會晤。這項決議草案預期是會談主題。

根據最新消息,聯合國人權調查員表示,關於敘利亞政府軍疑似動用化武的指控,目前無法做出結論,但可以肯定的是,敘利亞政府軍近幾個月來為了奪回被占領地區,不但屠殺平民、轟炸醫院,並犯下其他戰爭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