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紙鈔擬3年後改為塑膠鈔票

【新唐人2013年09月11日訊】英國中央銀行宣佈,將於2016年推出塑膠鈔票,計劃先推出的塑膠鈔票的面額為5英鎊和10英鎊。

據中央社報導,新的5英鎊塑膠鈔票將推出的是前首相邱吉爾的肖像,之後還會推出名女作家珍奧斯汀(Jane Austen)。

塑膠鈔票的好處是更乾淨、更安全、更耐用。比如,它可以抗污、抗潮濕及防水,萬一不小心放進洗衣機洗滌,不會毀損;還有,它的使用年限是一般紙鈔的2.5倍;同時,它的防偽度也將提高,前後兩面都將塗上多層特殊防護顏料,使用起來更安全。

塑膠鈔票的缺點則是不耐熱,若放在加熱的熨斗下,鈔票將可能萎縮變形。

英國央行在過去3年曾仔細評估從目前棉紙鈔向塑料鈔票過渡的衝擊。在接下來的2個月,央行還將徵詢民眾對發行塑膠鈔票的看法。最後的決定決定將於今年12月做出。

英國央行副總裁比恩(Charles Bean)表示,未來2個月將在全國舉行50場公開活動,向民眾展示塑膠鈔票樣本,以確定民眾對新鈔的接受程度。

自1988年澳大利亞央行率先推出塑膠鈔票後,新西蘭、墨西哥、新加坡、加拿大等20多個國家也先後發行塑膠鈔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