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獄十年 師濤提前獲釋 雅虎洩密案再獲關注

【新唐人2013年9月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國際筆會證實因雅虎電郵事件而被判刑10年的師濤提前獲釋,筆會並要求北京釋放因和平表達異見的人士。

國際筆會週六晚間宣佈「中國詩人、記者、獨立中文筆會會員師濤在十年徒刑期滿前15個月獲釋。」國際筆會獄中作家委員會主席瑪莉安•博茨福特•弗雷澤女士(Marian Botsford Fraser)說:「正當看來越來越長的陰影覆蓋中國言論自由之時,我們歡迎師濤提早獲釋的消息。」

筆會同時再次呼籲「,立即無條件釋放因和平表達自己觀點目前仍在中國遭關押的所有其他人士。」

本台記者週日整天多次嘗試致電師濤本人,但電話一直都無人接聽。

獨立中文筆會香港辦公室主任潘嘉偉週日晚間向本台表示:他現在不方便接受媒體的訪問,不好意思,他此前說好了,只會透過筆會發佈消息。有媒體採訪他,他可能心理沒準備好。他的壓力挺大的,他媽媽以前有媒體去問也有願意說的,但現在就不願意說了。可能師濤才放出來兩個禮拜,還是沒有心理準備。

記者:對師濤可以刑滿前提早釋放有什麼看法?

潘嘉偉:我的看法是,雖然提早釋放了他,但是總覺得(當局)在網絡方面的控制沒有絲毫的減少。最近還有那麼多的打壓,所以我個人還是比較悲觀的看中國的現象。

雅虎電郵被捕

2004年師濤將北京方面下達的維穩指令中要求「六四」十五週年的相關內容,發送給海外網站《民主通訊》並且公開發表到網上。當時國安部門向雅虎香港控股公司提出要求提供師濤的個人用戶信息,之後作為最終在法庭上指控師濤涉嫌「非法向境外提供國家機密」罪並判處了10年的有期徒刑。

雅虎公司的行為被指是配合獨裁政府打壓言論自由,2007年美國政府就事件舉行聽證會,雅虎公司代表承認錯之餘還承諾提供師濤及另一位受害者王小寧的家人金錢上的協助,同時還成立基金幫助因言獲罪的中國異見人士。

但雅虎的行為並沒有獲得民眾諒解,仍然不斷遭到指責,師濤案發生後雅虎在中國的業績一直慘淡,直到月前正式宣佈撤離中國的業務。

師濤出生於寧夏,1986年考入上海華東師範大學經濟系政治經濟學專業,後轉入政治教育系政治教育專業,畢業後分配到西安慶安宇航設備公司子弟校,擔任政治課教師。之後曾在陝西《消費者導報》、《華商報》、《各界導報》、《勞動早報》《西安商報》、《法制日報》等多家媒體工作過。

曾和師濤有過多次聯繫,獨立筆會成員浙江媒體人昝愛宗告訴本台記者:現在很多記者很容易被陷害,我們以前開會的時候,領導經常說這次會議傳達什麼文件,和精神,師濤也沒有拿到文件的原文,只是記錄了下文件的要點,嚴格說不在限制之內,如果是把大文件原封不動的穿給人家那還可能,文件傳達到師濤這級就已經不算秘密了其實,怎麼能把他判刑呢,這不是陷害人嗎,如果按照這樣的標準,全國記者時刻都由「被洩密的風險」目前國家還不會對他進行補償,因為還沒有民主化,民主化後我想會對他進行補償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