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選變天 陸克文承認敗北

【新唐人2013年09月07日訊】澳洲今天(7日)舉行聯邦大選,目前開票作業持續中,艾波特率領的在野自由黨國家黨聯盟持續領先執政的勞工黨,已取得國會過半席次,幾乎篤定勝選。隨後,勞工黨領袖、現任總理陸克文承認敗選,他表示,勞工黨打了一場硬仗,不管誰是贏家,澳洲人都團結一心,並恭賀保守派反對黨領袖艾波特贏得大選勝利。

據中央社報導,陸克文(Kevin Rudd)晚間9點40分在夫人芮恩(Therese Rein)陪同下,面帶笑容進入會場。現場支持者不停歡呼,並呼喊陸克文的名字,情緒十分高昂,沒有敗選的感傷氣氛,因此陸克文一開口就說,「咦,我們不是輸了嗎」。

他說,這次大選勞工黨打了一場硬仗,不管選舉勝敗如何,都讓澳洲人團結一心。而澳洲可以和平地轉移政權,足以證明澳洲是個偉大的國家。

陸克文在支持民眾一再呼喊他名字的情況下說:「我知道,全國勞工黨黨員今晚的心情沈重,身為各位的領袖,我要承擔這個責任。」

陸克文說,他已致電艾波特(Tony Abbott)祝賀他勝選,他與芮恩祝福艾波特和其夫人能勝任總理這個充滿壓力的職位。  

現已完成統計的選票達80%,澳洲選舉委員會預估,艾波特(Tony Abbott)領導下的自由黨和國家黨聯盟將拿下國會眾院150席中的81席;陸克文(Kevin Rudd)旗下勞工黨獲54席,其餘12席不確定。

陸克文於2007年擊敗當時尋求連任的總理霍華德(John Howard),終結自由黨長達11年的執政。2010年聯邦大選前,陸克文遭副手吉拉德(Julia Gillard)拉下總理之位,其後擔任外交部長。這次在吉拉德支持度重挫之際,重掌勞工黨黨魁,但仍難挽回勞工黨失去的民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