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復甦 歐高收益債吸金

【新唐人2013年09月05日訊】美寬鬆政策(QE)恐將退場,導致美債殖利率攀升、價格走跌,但歐洲高收益債券卻持續走揚,投信業者指出,歐洲走出衰退後將吸收來自美債資金,歐高收後市看好。

據中央社報導,瑞銀投信統計,5月以來,10年期美債殖利率已由1.6%攀升至2.8%,美元計價債券走勢相對疲弱;反觀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承諾低利率政策再延續,歐洲債市目前可說是西線無戰事,搭配經濟數據好轉,5月以來美林歐洲高收益債券指數上漲1.48%、今年以來報酬率也接近5%,在各類債券中表現一支獨秀。

瑞銀投信研究部主管張繼文表示,現在的歐洲已經跟以前不一樣了,歐洲第2季經濟成長率(GDP)達到0.2%,走出最長衰退,製造業復甦態勢也越加確立,若計入8月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預覽值51.7,歐元區綜合PMI不僅連續第5個月上升,更是2011年6月以來最高。

除了法國之外,德國與其他歐洲國家幾乎全面走揚,8月歐元區經濟景氣指數更是全線上升,景氣復甦明顯,資金除了流向歐股基金外,也流入與景氣連動密切的歐洲高收益債。

張繼文指出,相較於其他高收益債類別,歐洲高收益債資金流入動能相對強勁,以全球高收益債券共同基金為例,上週淨流出幅度雖然縮小,但過去 4週平均流出約 5.5億美元,但歐洲高收益債券共同基金部分,在連續7週淨流入後,上週僅小幅流出120萬歐元。

張繼文認為,由於德拉吉承諾低利政策再延續,再加上歐洲高收益債券的殖利率期間較短,受殖利率上揚的影響性較低,不僅撐住買盤也順勢吸收來自美國的債市資金, 儼然成為債市避風港。

張繼文補充,9月22日德國即將進行總理大選,根據民調於8月30日的結果顯示,現任總理梅克爾領導的保守派可得到41%選票,遠高於其他兩黨的總和。

由於德國失業率已經降至接近兩德統一後的最低點,預算赤字幾乎歸零,德國在歐元區喊水會結凍,梅克爾勝選機率大增,有助歐洲高收益債行情續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