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曙光長期受賄 妻在美擁巨宅

【新唐人2013年09月04日訊】中共官媒稱,原中國鐵道部運輸局局長、副總工程師張曙光,涉貪的案件已在北京市二中院公開起訴。張曙光在長達11年時間裡,受賄次數多達13起,涉嫌受賄人民幣4755萬元。而其妻王興在美國洛杉磯,坐擁佔地近三千平方公尺的別墅。

據中央社綜合中國大陸媒體報導,張曙光與劉志軍的關係非同一般。2003年3月,劉志軍升任鐵道部長後,張曙光受到重用,一路升遷。張曙光很快被調任北京鐵路局任副局長,半年內,更出任鐵道部轄下的裝備部副部長兼高速辦副主任。

根據調查,張曙光已知收受的第一筆賄賂是2000年12月,在鐵道部運輸局裝備部客車處長任內,涉嫌收受廣州中車負責人楊建宇賄賂、價值共計1050餘萬元的財物。2000年,廣州中車推出的「藍箭」電力動車組。當時張曙光暗中幫助楊建宇,使得「藍箭」在廣深鐵路得以行駛。

報導說,張曙光被查出的13次的受賄當中,12次為企業向張行賄,1次是張主動索賄。而這筆主動索賄金額達800萬元。

中共官媒還說,張曙光所在的遠鐵道部運輸局大權獨攬,是鐵路系統腐敗的重災區。

報導提及,張曙光在鐵道部有裸官之稱,妻子王興多年前就攜兒女移居美國。王興還開設公司,其中包括列車真空集便器在中國的代理業務。而王興目前在洛杉磯擁有佔地約三千平方公尺的別墅。

美國媒體早前披露,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反貪污部門正就摩根大通曾雇佣張曙光之女張曦曦一事展開調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