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首屆少兒鋼琴大賽圓滿落幕

新唐人2013年09月01日訊】新聞週刊(386)由本臺舉辦的第一屆少兒鋼琴比賽,24、25號在新澤西的杜爾大學藝術中心進行,來自美東地區和加拿大的30多位年齡在8到15歲的選手參加了比賽。臺上的比賽緊張激烈,臺下則充滿孩子們的歡聲笑語。最後,王汝源和高子霖分別獲得少年組和兒童組的金獎,請看本臺記者蘭青的報導。

8月24號和25號,在新澤​​西杜爾大學(Drew University)的多麗絲青年藝術中心(Dorothy Young Center for the Arts),小選手們演奏了世界頂級作曲家莫札特、海頓、肖邦和貝多芬的代表作品。曲目裝飾音多,演奏難度大,而且需要背譜演奏。有19位選手進入星期天的複賽。

少年組決賽曲目是貝多芬的《悲愴》第一樂章。對作品風格、節奏的把握,都是挑戰。15歲的選手王汝源獲得少年組金獎。

王汝源:“大賽曲目非常棒,真正考驗你的能力。而且準備的時間有限,這個大賽很特別。”

興趣廣泛的王汝源,還是學校游泳隊的成員,他認為游泳和彈琴有異曲同工之妙。

王汝源:“都需要注重細節。一些小的改動,會影響時間的把握。音樂也是這樣,表現一個音稍微輕一些,重一些,賦予某個音多一些情感,快樂或憂傷,都使整個曲目感覺不同。”

獲得少年組銀獎的易慧文,大大咧咧對名次不放在心上:“我感到不是要贏甚麼名次,而是發揮自己最好的。我就是這樣。”

她分享了自己背譜的秘訣。

易慧文:“手指自己會記住的,它們自己就去彈了。不要過多的想,反而能彈好。如果我一直去想還不如就這麼自然的彈。”

兒童組決賽曲目是莫扎特的奏鳴曲K330第一樂章。兒童組獲得銀獎的李緣成,比賽時表情十分專注。但是不知道為甚麼,膝蓋會顫抖。

李緣成:“我倒是不緊張。但膝蓋自己會抖。好在大家看不到。”他參加比賽的最大收穫是堅持不放棄。 “我感到滿意的是,自己真正盡力了,沒有放棄。如果不放棄,又努力了,那就應該高興。”

獲得兒童組金獎的高子霖來自波士頓,母親就是一位鋼琴老師。他們原本要去歐洲渡假,機票和酒店都定好了,看到新唐人大賽的消息感到機會難得,決定前來參賽。

高子霖:“我看了他們很多優點。我學了很多東西。可是我沒有覺得我可以得金獎。”

高子霖的媽媽:“我非常感謝新唐人舉辦這樣的大賽,因為我看到工作人員付出了很多很多。大家真的都是無私的在幫助每一個選手,提供很好的條件。”

楊思宇的父親:“有這樣一個好的舞臺讓他們交流琴藝啊,對他們有幫助有長進的。”

大賽也給小選手們準備了健康食品,孩子們喜愛的香腸和點心。

Cibao 肉食品公司市場部副總裁埃德加•索託(Edgar Soto,Vice President of Sales and Marketing):“所有選手表現都很棒。名次很難取捨的。我要祝賀所有參賽選手。我當然也很高興,孩子們喜歡我們的香腸。”

世廣鋼琴公司(Worldwide Piano & Music Sc​​hool)向大賽贊助一架鋼琴。公司老闆里克•阿基諾(Rick Aquino)也是鋼琴家,有兩個孩子。他很高興支持這樣的賽事。

世廣鋼琴公司老闆里克•阿基諾:“真不簡單,尤其他們年紀這麼小。但是演奏很有吸引力,談吐得體。”

他把這歸功於藝術教育的結果。“如果沒有藝術,只是數學和拼寫,人生就不完整。”

兩天下來,大大小小的孩子都很快熟識,臺下玩在一處。頒獎典禮上大聲為得獎的小夥伴喝采。

第一屆新唐人少年兒童鋼琴大賽圓滿結束,小選手們非常高興,交到了很多新朋友,也從別人那兒學到了很多優點。家長們看到大賽水平非常高,感謝新唐人提供這樣的平臺。希望這樣的比賽年年辦下去。

新唐人記者蘭青新澤西麥迪遜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