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年均潰壩68座 近半水壩「帶病」運轉

【新唐人2013年8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王安平綜合報導)近來,大陸六省洪水肆虐,廣東和東北三省災情最重。其中,普寧練江多處潰壩堤,汕頭市潮南區大雨造成堤潰海水倒灌。而東北各地也因洪災潰壩造成嚴重水災。陸媒報導指,中國水壩基本都超期服役,近半數水壩「帶病」運轉,四分之一縣市面臨潰壩危險,全國平均每年有68座水庫潰壩。

其言不虛,「除了核電站之外,沒有其他人工建築比水壩更具有摧毀萬民性命的力量了。」這是美國賓夕法尼亞州水壩安全部部長艾拉姆所說的。

近半數水壩「帶病」運轉
4分之1縣市面臨「潰壩」危險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國水壩多建於上世紀50-70年代,大部分是小型壩,其中90%以上是土石壩,壽命大約50年。經過三五十年的運行,目前為止,基本上都已是超期服役。許多水庫大壩存在壩體滲水、壩身薄弱等諸多安全隱患。部分水庫不同程度的存在設施老化、失修,庫區出現了淤積,涵洞滲漏等嚴重問題。

據悉,土石壩是在世界壩工建設中應用最為廣泛和發展最快的一種擋水壩, 是用當地土料、石料或混合料, 經過拋填、輾壓等方法堆築而成。雖然土石壩應用廣泛,但極易因滲水等原因發生突發潰壩事故。

以雲南省水庫水壩為例,據云南省水利廳2012年2月4日的統計,目前雲南共有小二型水庫4442座,但是有病險的水庫就有3420座,有滲漏現象的病險水庫佔八成左右。

報導指,水壩在建成後幾十年的運行中,由於缺少必需的維護經費,目前中國水庫病險的數量過半,達4萬多座。在1998年的長江洪水之後,水利部普查的結果是:病險水庫在50%以上。

中國現有水庫近8.6萬座,其中大型水庫445座,中型水庫2782座,小型水庫8.2萬余座。

《中國經濟周刊》報導說,這4萬多病險水庫絕大部分散布在廣袤的農村,還有一些縣市的上游。

有統計顯示,中國頭頂「一盆水」的城市有179座,佔全國城市的25.4%;頭頂「一盆水」的縣城有285座,佔全國縣城的16.7%。這些病險水庫有很高的風險,一旦垮了就要衝房子、沖田地、沖工業設施、沖鐵道,甚至整個城市。

平均每年有68座水庫潰壩

目前,中國的大壩數量己居世界首位,但潰壩率亦居世界前列。為世界年均潰壩率的4倍多。

據1954年到2001年潰壩統計,中國大壩年潰壩率達到8.761×10-4,而國外年潰壩率,自1900年以來,除去戰爭因素的影響,美國年平均潰壩率為2.0×10-4,日本年平均潰壩率為0.4×10-4,世界年平均潰壩率為2.0×10-4。

2006年6月,時任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的鄂竟平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1954年至2005年間,中國共有3486座水庫垮壩,截至2005年底,中國每年平均有68座水庫垮壩。

官員挪用整修水庫預算 網友熱議

大陸水壩潰堤災難時有所聞,據報導,2005年6月,因官員挪用整修水庫預算購買名車,導致黑龍江沙蘭鎮年久失修的水庫不堪豪雨而潰堤,洪水瞬間淹沒位於下游的中心小學,造成105名小學生死亡。而這也並非個案。

而針對潰壩現象網友亦個有己見:

「現在領導們只想蓋樓,不想築壩!」

「錢都拿去買美債 支援外國了 哪裡管的了中國的老百姓。」

「是制度問題,還是土質問題?」

「反正淹不到領導!」

「唯一敢反對修建水壩的科學家已經走了,現在的專家嘛……呵呵!」

有網友調侃:「根本在造謠,中國水壩是全宇宙最安全的,是永遠不會潰壩的,潰了也是沒有危險的,這一切我們是相信政府的。」

也有網友藉此對現在的人性、道德感慨:

網易湖北省網友 [鉈是誰] 的原貼:
時至今日,耄時代的所謂成就
文革毀壞幾千年中華文化遺產。
大鍊鋼鐵糟踐祖宗留下的環境。
無數豆腐渣壩成今日定時炸彈。
上面是看得見的,最糟的時看不見的。
中華民族數千年積淀的良好德行被徹底催毀。
今日華夏文明淪落為世界上最無信仰、無底線的民族,
表現出各種不擇手段的下作行為無非是50年前的流毒而已。
就像這些50年前修的水壩一樣,
可嘆的是水壩好拆好改,而人性不知幾百年才可回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