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報導】世紀案審薄在即 政壇地震將平息?

【新唐人2013年08月22日訊】這出由王立軍出逃而引爆的,自四人幫倒臺後、中共近幾十年來最戲劇化公開的權鬥,將以薄案審結進入新的轉折點。案件的結果被公認為,將毫無懸念,介於死緩到長期徒刑之間。但是,薄案審結,是否標誌這場持續了18個月的政壇地震將趨於平息,就這個問題,我們來連線多倫多演播室的評論員文昭。

主播:文昭你好。

文昭:光宇你好。

主播:薄熙來的機會主義和民粹主義,使黨內和民間左派認為他是毛澤東路線的忠實繼承者,所以這次挺薄者聲稱,審薄,相當於中共在意識形態上自取滅亡。你怎麼看?

文昭:從根本上講共產黨政權的滅亡都是自取滅亡,因為它在人類文明進步的對立面上。中共的危機在於它堅持獨裁與特權、造成嚴重的社會割裂和貧富分化,這與審薄無關。只不過是在審薄的過程中,中共有意迴避路線分歧,路歧分歧實際是中共內部應對社會危機的不同思路,根仍然是危機。由於拿掉薄熙來會被人認為是拔掉了毛思想的旗幟,主政者會被黨內懷疑為中國的戈爾巴喬夫,所以當權者近期有意地體現出了堅定的保黨立場,只不過是暫時避免了共產黨立刻從思想上崩潰。

主播:薄案的審結,被一些外媒認為,由王立軍出逃引發的政壇地震將趨於平息了。你認為是這樣嗎?

文昭:我看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只要薄還活著、他在中共高層的政治盟友還在、他的主張在黨內和社會上還有市場,鬥爭就沒有落幕。只要習近平今後有舉措失當、中國的社會危機進一步發展,這些人就可能藉機發難。雖說是以刑事罪判薄熙來,但在中國不僅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同時也是欲消之罪何患無辭,這些人仍然可能搗鼓著給薄平反,說之前是冤案,讓他重出江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