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40萬夢想生暫緩遣返 華人少

【新唐人2013年08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王蕾綜合報道)在美國有一羣被稱作“無證夢想生”的年青人,他們大多是16歲以下入境美國,目前年齡低於31歲,擁有高中文憑,且無犯罪前科的青少年非法移民。爲了幫助這些被社會邊緣化的年青人走出生活的陰影,進一步推動移民改革的發展,2012年8月15日,奧巴馬政府推出青少年非法移民暫緩遣返計劃(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簡稱DACA)。但DACA並非身份合法化,它只是兩年或四年期的臨時措施,申請人未來必須通過「夢想法案」或「全面移民改革法案」,才能拿到綠卡。

在DACA推行滿一年之際,全美109萬符合申請資格的人中,有 53.8萬人(49%)已提出申請,40萬人獲得批准,5,383人被拒,佔整個申請比例的1%,其他申請人仍在等候裁決。

對於如此低的申請率,亞利桑那州的夢想法案聯盟顧問( an adviser with The Arizona Dream Act Coalition)卡門•科爾內霍( Carmen Cornejo)解釋說:「對於低收入家庭而言,465元的申請費顯然過高,而且案情複雜的話還須聘律師,不菲的律師費也會讓人望而卻步。此外,有些申請人擔心移民官可能利用他們的資料,追查其非法居留美國但並不適合該法案的家人。」

移民政策研究中心 (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 報告顯示,在亞利桑納州,有33000人符合申請資格,申請者佔到了58%,德克薩斯州申請率爲54%,加州申請率爲49%,其他西南各州比率偏低。

申請者中比率最高的出生於墨西哥和中美洲。來自墨西哥、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及宏都拉斯四國的符合資格的申請者佔總數的68%;而提出申請的人則佔到了85%。相比之下,亞裔申請者比率偏低,僅就華人而言,符合申請資格的人數雖然佔到了第九,約有2 萬人,但實際提出申請的人數被擠到了20名以外,比不上排名第五的韓國人,在22000符合資格的韓裔申請者中已有7000人提出申請。排名第六的菲律賓裔申請人,同樣有22000人符合申請標準,卻也只有4000人提出申請。

據悉,造成這一比例如此懸殊的原因,可能是美國西語裔媒體的大量報導,和這些西語國家駐美使領館及時為本國符合申請條件者提供各種證件及資料服務有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