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交為自殺女工討公道 罷工示威遊行

【新唐人2013年8月15日訊】深圳市西部公交公司一名女乘務員為抗議主管處理投訴不當,跳樓身亡。事件發生後,公交公司多條線路的員工星期二(13日)罷工,抗議公司高管「逼死工人」。據報導,遊行示威遭到警方到場驅散。有網民稱,有三人在遊行途中被打傷送院。

《自由亞洲》報導,8月12日,30歲女乘務員楊梅華,遭到乘客投诉而被车队停职。為抗議主管處理投訴不當,曾与主管有过争吵,一时想不开而跳楼身亡。

8月13日,深圳市西部公交公司多條線路的員工組織罷工遊行,抗議公司高管「逼死工人」。

報導說,在遊行隊伍中,工人們拉起「公司制度黑逼死員工」等橫幅,現場有大批公安和保安人員戒備。遊行途中遭警察毆打,3人受傷入院。

一位工人在網上稱,死者死得很冤,這位乘務員因被乘客投訴,在和隊長談論此事時,發生了爭吵,隊長居然說你要跳樓就儘管去跳吧!她的同事表示,大家的壓力很大,乘務員月工資約2300元,遭遇乘客投訴后,一次要被扣獎金100元至200元。

深圳學者朱建國對《自由亞洲》表示,事件的導火線表面上是一名女員工受不了處罰而自殺,但實際上反映了深圳底層工人的工資待遇非常差,與深圳的生活水平是極不相稱的。

朱建國說:「說監督,要扣她的工資,他們一個月我估計兩千多元,扣她大約10%,受不了。底層的工人工資和深圳的生活水平是極不相稱的。會讓一些工人更加感覺到鬱悶」。

朱建國指出,如果針對官員卻有不同的結果,他舉例子說,他居住的小區和小區周邊的很多自來水管,很多使用的是已經明令禁止十多年的有毒的鍍鋅水管。投訴到街道辦、區政府,投訴多少年了,沒人去管,沒有聽說誰去罰他們的工資。

但是一個乘務員如果有乘客投訴,他們馬上就去罰款,對普通人及工人的監控力度是官員的多少倍,確實不公平。像這位工人是善良的,她只是以自殺來抗議,如果是倔一點的,他們會採取報復社會。

據報導,近期西部公交公司員工曾多次發起遊行,抗議工時長、壓力大。其中7月17日,該公司352號線路停運,員工指公司涉嫌違反《勞動法》。罷工人員代表反映,公司管理人員有粗爆、隨意謾罵、扣罰駕駛員和乘務員工資的行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