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稱警方有設套嫌疑 陳寶成案難下定論

【新唐人2013年8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山東省平度市公安局刑拘財新傳媒記者陳寶成及金溝子村拆遷居民事件,近日在網上引發廣泛關注。陳寶成被指涉嫌非法拘禁他人被刑事拘留,陳家屬與警方對事實的認定存在巨大爭議。陳寶成認為,事發現場警方不作為;參与處置此事的民警則稱,警方因事態緊急不敢刺激陳寶成等人。陳寶成家屬和代理律師則認為,挖掘機司機可能是故意被留置的,以使事態發展到25小時之後,便於警方以非法拘禁他人的名義抓人。

今年7月,山東大眾網拋出多篇報導和評論指「個別拆遷戶要價遠超標準」,並表示金溝子村「佔全村99%的舊城改造上樓戶中的九成」投票同意對8家拒拆戶「強制執行」。當月,村民陳青沙家被強拆。

報導說,8月9日上午,陳青沙家人發現在被強拆的宅基地上來了一輛挖掘機,就和丈夫張鵬珂一起將司機暫扣,他們認為抓住了一個毀壞財產的犯罪嫌疑人,就報警,警方當時的答覆是不管。

財新傳媒多年維權記者陳寶成,當天下午兩三點鐘趕到現場后,讓陳青沙繼續報警,陳寶成也給多個公安部門打電話,但一直沒有反饋。之後,有警察趕到現場,沒有到挖掘機附近,而是在遠處站著。

10日上午11點左右,突然來了90多人包括警察將事發現場圍住,現場就起了衝突,將陳寶成他們控制。

前日18時45分,平度警方通過官方微博@平度公安發布消息稱:「8月11日,平度市東閣街道金溝子村陳某某等人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審理。」

被扣司機郭曉剛陳述

據大眾網記者8月13日採訪報導,9日上午郭曉剛過去清理垃圾被趕走,下午再去準備將挖掘機開走,車門剛打開,就有一名男子衝進來,拿著瓶子倒東西,他聞到汽油味趕緊跳下車,但被三名女子抓住逼回車上。

隨後,車上的男子將汽油澆到他身上,並拿出打火機,說再動就點火。郭曉剛告訴記者,整個過程中,陳寶成等人大概往他身上倒了七八次汽油。

平度警方陳述

平度市公安局副政委石德欣稱:9日上午,110接到一個報警,說有非法施工的挖掘機來了,要求他們出警。城關派出所民警趕到現場后,發現只有一台挖掘機,司機不在,其他人也不在。

9日下午2點多,又有報警。民警趕到現場后,發現陳青沙和丈夫張鵬珂將司機堵在駕駛室里,還拿著汽油桶,將汽油潑在司機身上。包括陳寶成在內的居民不讓司機走,陳寶成還揮舞著一個自製的長柄狀的東西,不讓別人靠近,就是不放人。

一直到10日上午,挖掘機的司機自己打了120,說噁心頭暈,120急救車到場后,村民仍不放人。後來警方做了一些解救的方案,到下午2點左右將人救了出來。

陳寶成對律師陳述

《南方都市報》報導說,李會清在會見陳寶成,陳寶成表示,將司機暫扣后,並未對其採取什麼措施。他們給司機拿了黃瓜、梨、水等物。

李會清說,他明確問了陳寶成有沒有打司機,陳說沒有,說司機被帶走時,人還是好的。

李會清表示,陳寶成說,有一份錄音在他被警方扣下的手機里,在錄音當中,司機說是自願留下的。這個手機,平度警方開始說給他們,後來又說可以將手機卡退回,手機是涉案物品,不能退。

李會清覺得這個錄音肯定存在,如果司機被強迫錄音,那司機肯定會跟警方主動講,不可能隱瞞,而錄音是在司機不知情的情況下錄的,司機如果不自願,不可能說是自願的。

京華時報報導說,李會清認為,事發過程仍有諸多疑點。例如,平度警方一方面強調司機隨時有生命危險,但在處置過程中,並未要求消防及急救車到現場待命,9日警力最多時也只有7人,當晚只派了4名民警遠遠看守。

陳寶成的家屬和律師指出,警方有意誇大緊張情勢並等待時間超過25個小時才實施解救,種種行為仍無法擺脫設局的嫌疑。

律師界聯署聲援陳寶成

13日,著名法學家、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江平等10位法律學者聯名向青島市委書記及市長發出聲明,對陳寶成被刑事拘留一事深表擔憂和關注,呼籲青島妥善解決有關矛盾和問題。參与聯署的還有北大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北理工法學院教授徐昕等。

此外,浦志強、遲夙生、王才亮等一批律師正組織律師團,將於近日陸續趕到平度,為此案當事人辯護。他們將分成刑辯組和拆遷行政組,分別就本案案情及征地規劃施工等兩方面進行調查。

不過,據大陸多家媒體相繼報導說,當事三方被刑拘的陳寶成、涉事人司機郭曉剛、平度警方對事情經過的陳述在細節上有很大出入,三方各執一詞,使案情變得複雜。

爭議之一:陳寶成是否屬於正當防衛

北大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在接受京華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法律中明文規定私人財產受憲法保護,如挖掘機確實是在私人宅基地上違法施工,戶主和相關利益人依照法律將挖掘機控制或扭送公安機關,均不認為其違法。但如陳寶成等人對身處不自由狀態的司機使用了毆打、澆汽油、威脅等行為,則應承擔相應法律責任。

陳寶成的律師表示,陳寶成與律師會見中詳細講述了事發過程,但始終沒有提及澆汽油一事。

爭議之二:警方是否涉嫌設局

陳寶成家屬認為,以前強拆時從無一輛車到場,這次開發商將一輛挖掘機派到現場,明知村民會採取措施,因而對村民是一種暫扣的誘導。而警察長時間不出警,出警后又不處理,非等司機被扣25小時才動手,說明警察是先不作為,再設局抓人。若陳寶成構成非法拘禁罪,警方有關人員就是同案犯。

陳寶成家屬質疑:既然警察說形勢危急,為何警方在前20小時內僅部署3至7名警力,且距現場很遠;為什麼不叫救護車、消防員到現場待命;看到村民三次拿汽油到現場,為何不在外圍攔截;為何不清理現場,設置警戒線,任憑無關人員干擾解救?

陳寶成7年抗拆路

據報導,陳寶成是財新傳媒記者,其家鄉平度市金溝子村從2006年起征地拆遷,7年來他一直維權抗爭。其間,他家小麥地曾被人噴洒大劑量農藥致使該地塊絕產,還發生過家中後窗玻璃被人砸碎等事件,但他一直堅持不簽征地拆遷協議。

陳寶成的家人稱,拒絕簽協議不是為錢,而是為了一個「理」。據說金溝子村征地是用於商業開發,對方卻拿不出任何批複文件及法律手續,用於置換的也是小產權房。

陳寶成的代理律師朱孝頂也證實,陳家征地所屬的人民路、廣州路項目不僅沒有徵地許可證、施工許可證,連招投標程序都沒有。在此情況下,涉事挖掘機前往施工可能已經涉嫌違法。

目前此案還沒有最後定論,我們將繼續關注事態的進一步發展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