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葯企在陸行賄醜聞 媒體揭背後秘密

【新唐人2013年8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綜合報導)大陸老百姓有病吃不起葯、住不起醫院的早已成為大眾話題。繼7月中旬中共當局對跨國企業葛蘭素史克的四位高管進行拘捕調查后,阿斯利康、賽諾菲、禮來等企業也遭到了調查,跨國葯企在大陸行賄的醜聞愈演愈烈。有業內人士表示,外企在中國也是被逼無奈,外企在中國要想打開經營脈絡,管理人員就要招收高幹子弟。

近日,大陸媒體報導稱,跨國葯企在中國的經營已經披上了政治色彩。

報導稱,一位國內葯企副總經理就對記者表示:「跨國葯企中國區的全國性市場布局根本就是,企業自身構建的政府關係延伸到哪裡。從跨國葯企在中國經營和安全層面考慮,政府關係管理是主要工作之一。每年有專門的年度政府關係拓展和維護的預算。單純的依靠市場運作不足以維持企業的生產和發」。

文章中還稱,跨國公司要想在中國新設一家企業或者併購國內企業需要市、省,甚至中共中央商務部門的審批、工商部門登記。

在這種背景下,與主管的政府官員保持良好的個人關係發揮著重要作用。所以在與於中共政府打交道的部門中,不乏有著各種政府背景的神通人物。跨國葯企依託強大的政府遊說能力,在政府、大學、醫院高層的人脈對中國整個以醫藥監管體系進行徹底的滲透。

一位在投資銀行工作的人士在接受大陸媒體採訪時表示,「有審批的權力,就有尋租,就有腐敗。」而在中國區活動的跨國公司早已深諳中國的潛規則,「他們都懂得積極以高薪吸收高幹子弟」。

例如,諾華的中國總部是在1997年成立的,對於剛剛進入中國市場的諾華而言,亟須即對中國市場了解。要有具備良好的政府背景,又有海外背景,熟知外企的運作規律的人加入。

Jeffrey Li,中文名李振福,2003年加盟諾華公司任中國區總裁。李振福1963年出生於北京,家世顯赫,曾經是美國伊利諾伊理工學院海外董事會成員,並擔任中 華慈善總會名譽會長。

李振福在任期間,為諾華贏得了很多的機會。例如,甲型 H1N1流感盛行的時候,諾華作為第一家研究出甲流疫苗的企業,與中共政府的合作取得不少效益。不過,李振福已於2009年離開諾華中國。

2010年初,從GE中共政府事務總經理轉入的易珉,正式接下諾華中國區總裁的位置。易珉曾在國家計委中小企業對外合作辦公室從事過中外合資項目的協調和談判工作。

有業內人士透露,在中共政府系統擁有深厚人脈的人出任跨國企業的總裁、副總裁,這一類人主要做政務公關戰略,更多時候在公共場合露面,他們一般不涉及跨國企業的具體管理工作。當然,這些跨國葯企的高管中,也不乏跨國葯企中國區高管曾任中共全國政協委員和市人大代表。

馮丹龍,1959年3月出生,現任美國輝瑞製藥中國企業事務部總監、公司發言人。她曾擔任九三學社第十三屆中共中央委員會委員,第十二屆中共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第十四屆人大代表。

馮丹龍於1990年至2004年曆任輝瑞製藥有限公司總經理執行秘書、總經理執行助理、商務發展部經理、人力資源部總監、企業事務部總監。

因此,當GSK中國窩案的爆發,被稱為「GSK中國區四駕馬車」的法務部總監趙虹燕、副總裁兼企業運營總經理梁宏、商業發展事業企業運營總經理黃紅、總裁兼人力資源部總監張國維一起被公安部門調查後,阿斯利康、賽諾菲、禮來等巨頭也遭到了有關部門的調查。

跨國葯企在中國是如何經營運作的,各個職能部門的設置又有怎樣的安排?跨國葯企如何依託其強大的經濟實力,強大的政府遊說能力,將勢力範圍一步步滲透等等秘密展現到世人面前。

很多網友對此也是發表自己的看法。

屠龍術:權力迷藥天下無敵,無論本國、跨國,盡入二代三代之手。

河北網友:外企為了生存,被逼無奈,沒辦法,還有第二種方法嗎?當然,除了放棄!

Lifavour: 國際還調查貪污腐敗排名,不用調查我都知道天朝排名第一。

吉林網友:普通百姓想當賣國賊也沒資格。

鱻漁夫: 再好的外企進入中國都會變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