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8月13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8月14日訊】【中國禁聞】8月13日完整版

提要
北戴河「打破頭」?「李克強孩子」難活
海伍德家人提賠 涉政變活摘恐難成
《臺商出逃》 揭大陸臺商「送肉飼虎」

北戴河「打破頭」?「李克強孩子」難活

早前有香港媒體透露,中共北戴河會議上將有一暗一明兩條主線:暗線是薄熙來案;明線是中共三中全會的經濟改革方案。而被中共總理李克強看做自己的「孩子」一樣的《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卻遭到了中共內部不同利益集團的強烈反對。外界觀察,在這次北戴河會議上,中共高層各派爭奪的不僅是薄熙來的死活,還圍繞著李克強的經濟改革方案進行激烈的博弈。「李克強的孩子」是否會胎死腹中,北戴河會議上是否會因此「打破頭」,我們來看專家的分析。

中共喉舌《中新網》曾報導,李克強7月3號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中,原則上通過了《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

不過,大陸媒體8月5號引述香港《南華早報》的報導卻出現了不同的聲音。報導指稱,「上海自貿實驗區」執行方案至今未公布,部分原因在於「上海自貿區」與國內現行法律存在著部分衝突。提出必須先修補「法律漏洞」,才能宣佈自貿區細則。

但讓人奇怪的是,中共商務部新聞發言人瀋丹陽8月7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上海自貿區」建設是下半年區域經濟發展重點,自貿區總體方案很快將正式審定批准公布。

被一位政府消息人士形容為「李克強的孩子」的「上海自由貿易區」,是「李克強經濟學」的一部分,但卻受到中國銀監會和中國證監會的強烈反對。香港《南華早報》引述了解中共高層會議一手內幕的三位消息人士的消息,指稱,在一次國務院閉門會議上,李克強曾為此拍桌子發火。

經濟評論專家傑森:「當李克強提出來,我能不能放鬆一點,我們在上海搞一個『自由貿易區』,把銀行金融管制在這個貿易區裡稍微放鬆一點,受到了巨大的阻力。實際上這個利益集團,它就是這樣一個屬性。它只能不斷的加大它的利益進去,絕不可能有任何讓利的因素。」

在北戴河會議期間,同樣放風出不和諧音的,還有「國企改革」。

直屬中共國務院的中央級黨報,北京《經濟日報》近日連發5篇文章「解析國企改革熱點」。文章說,國企不能私有,否則必將動搖中國根基。又說俄羅斯當年「均分國資」的後果,導致了重大經濟災難。

北京社會經濟科學研究所所長陳子明:「蘇聯是把國有資產『全民股份化』了。現在中國學者提的還沒到這一步。這些提法我覺得都是很正常的。各個國家,包括中國的香港、澳門,都在廣泛採用。談不上『導致國家崩潰』這些聳人聽聞的說法。」

香港《明報》10號的文章翻出了,大陸招商局集團前董事長、太子黨秦曉,2010年在清華大學發表的演說。秦曉當時就提出了「應有序、公平地將龐大的國有資產分散到民眾手中」。

實際上,中國經濟學界很多人,包括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楊帆等都提出過這一觀點。

傑森:「李克強剛上臺,信誓旦旦的要放棄歷史上的這種刺激。然後銀行就給他下馬威,就搞『錢荒』,整個經濟開始走緩,致使他不得不開始又『保7』。所以說,整個中國實際上是被歷史上形成的利益集團在控制著。各個官員,他只是在利益集團之間,試圖想平衡一下關係。」

不過,即使李克強之前為「上海自由貿易區」怒拍桌子,在北戴河會議上,也將就經濟措施力排眾議,仍然被認為沒有觸及到中國經濟需要改革的根本。

傑森:「不是說,是真的把現有的中共利益集團的資產分給老百姓。他們根本這連談都不會談的。他們所謂談的是,讓它不要像現在這樣,搞的這麼瘋狂。」

許多海外分析師認為,經濟改革在胡溫執政時陷入停滯,新一屆領導現急於重啟改革。否則經濟下滑將引發民眾不滿,從而可能導致中共失去領導權。

採訪/劉惠 編輯/尚燕 剪輯/李勇

海伍德家人提賠 涉政變活摘恐難成

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開審前夕,被薄妻谷開來毒殺的英國商人海伍德的母親,要求當局為海伍德的家人提供實質幫助。海伍德的遺孀王露露也要求谷開來做出賠償。法律界人士分析認為,由於薄熙來和谷開來涉及江系人馬政變、以及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販賣等罪行,而海伍德案與之有千絲萬縷的聯繫,中共懼怕真相被曝光,因此海伍德家人很難得到賠償。

美國《華爾街日報》8月12號獨家報導了海伍德的母親週日發佈的聲明。聲明表示,海伍德被毒殺已過去一年半了,導致家庭失去經濟支柱,要求中共當局給予補償,並儘快對涉案人員,包括薄熙來在內的高官進行應有的審訊處分,以減輕海伍德被害後,對家人特別是對兩個幼子的傷痛。

海伍德的母親還認為,由於案件涉及一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和一些高級警官,當局在系統性的掩蓋真相。儘管她一再小心翼翼的與中共當局接觸,但一直未獲得實質回應。

13號,英國《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話透露,海伍德的遺孀王露露也一直在要求谷開來向自己和兩個年幼的孩子進行賠償。谷開來的代理律師李小林說,海伍德的家人要求3000萬元到5000萬元人民幣的賠償。

北京律師莫少平指出,按照中國的法律,做為受害方的親屬,有權向犯罪份子提出經濟和精神損失的賠償。

北京律師莫少平:「因為你的犯罪行為,導致受害方的家裏經濟損失,包括直接經濟損失,還有其他精神損失都可以提出來,但是我說的賠償,一定是向犯罪人、犯罪份子向他索賠,因為他的犯罪行為,給受害人的家庭帶來了經濟和精神損失。」

去年2月,時任重慶市副市長的王立軍潛逃美領館,泄露了谷開來毒殺海伍德等醜聞。隨後,海外《大紀元》曝光了谷開來是薄熙來和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等江系政變圈的核心人物。薄熙來和谷開來還被指稱涉及活摘器官、非法在國際販賣屍體等罪惡,海伍德因幫助薄家向海外轉移資產,被捲入他們其中,因此被「滅口」。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曾引述消息報導,海伍德死後兩天,谷開來與王露露曾在重慶一咖啡館見面,由武警守門清場,據說裏面傳出谷開來的抽泣聲。這次會面後王露露接受了海伍德酒精中毒死亡的結論,並同意不經驗屍把丈夫的遺體火化。

那麼,為甚麼王露露又提出賠償要求呢?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現在谷開來、王立軍都判刑了,薄熙來也已經要公審了,在這個時候,她提出賠償問題,有可能重慶方面當時可能底下給她達成了一筆交易,但是這筆交易是不是履約了?現在都說不清楚。現在她看到這幾個人都被判刑了,在政治上,在中國他們沒有勢力了,不可能給她起甚麼作用了,所以她現在提出來。」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分析,海伍德家人能不能得到賠償很難說,因為在薄谷兩人的案子中,貪腐的數額被中共減輕很多,而且都是黑錢,應該會被收為國有。此外,趙遠明還認為,如果海伍德因為參與倒賣器官等被滅口,中共懼怕真相曝光,更不可能做出賠償。

趙遠明:「因為海伍德已經死了,從海伍德嘴裏甚麼也說不出去了,薄熙來案件中把三個大罪,中共主動給他隱瞞起來了,現在只剩貪污受賄,濫用職權了,真正政變篡黨奪權,鎮壓法輪功,進行活體摘除販賣,中共已經主動給隱瞞起來了。」

去年8月,谷開來被控故意殺人罪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薄熙來案也很快將開庭審理。還有媒體報導指稱,周永康目前也被中共立案調查。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臺商出逃》 揭大陸臺商「送肉飼虎」

最近,《臺商出逃》在臺北舉行了新書發佈會,這本由在中國大陸投資受害的臺商聯合編著的文集,受到了熱賣。書中綜合了13名投資大陸的臺商,在中共官商勾結下被坑殺的真實案例。讀者書評認為,《臺商出逃》內容觸目驚心,是人們不可不知的真相,但這僅僅是2萬8千已知受害臺商案例的縮影。

《臺商出逃》全名為《臺商出逃!出路?離開中國之後》,原本只是臺商高為邦講述自己在大陸投資遭遇中共高官與姦商聯合坑害的經歷。不料,卻有更多的受害臺商聞訊而來,想要向世人公開他們在中國投資遭受迫害的真相。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臺商出逃》作者高為邦:「因為出了這本書,才會冒出更多的受害者跟我們聯繫,他們個人的案子就很多,幾十個,快上百個的來找我,然後我們才成立了一個『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所以繼續追蹤其他的案子,也把這些受害者的案子也寫成書。」

台灣「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在看完《臺商出逃》一書後形容:迫害情節令人髮指,荒謬到令人無法忍受,讓電視臺編劇自嘆弗如,如果能夠拍成悲情劇,一定能常年賣座。

據高為邦講述,幾乎所有的受害臺商都是被中共所謂的「招商引資」陷阱誘騙,誤信了大陸合作方的承諾,等資金、技術到位後,就會遭到官商勾結侵吞、強佔他們的企業和資產。有臺商因此血本無歸,有人失去了自由,甚至付出生命的代價。

台灣人權律師童文熏:「我們揭露一個事實,就是說,中共的話是不值得相信的,不管你跟所謂的官員的關係可以達到多麼的高層,它要侵佔你資產的方法是無奇不有,只有你想不到的,沒有它們做不到的。」

儘管台灣和中國大陸已經簽署投資保障協議,但臺商在大陸受害的案例卻在逐年遞增,據台灣《自由時報》引述中共國務院臺辦自爆,2000年到2010年間,臺商投訴案件多達28215件。但台灣人權律師童文熏披露,這些投訴對於臺商受害的真實數量來說,只是冰山一角。

童文熏:「能夠出版是非常的難得的,因為大部分的臺商不管是受到掠奪,或他的人身受到侵害,比如說被坐了黑監獄,他們通常是不願意公開說的,這個有很多複雜的因素,包括他們可能還期待有一天他們換了不同的領導的時候,他們有機會把財產拿回來,第二個問題是他們覺得丟人。」

臺商為甚麼會在大陸遭遇這樣的待遇?童文熏認為,這是中國社會的普遍現象,因為中共把民企、民間以及外來的投資都當作了可以肆意掠奪的對像。

童文熏:「其實臺商在中國所受到的待遇並不是特例,甚至臺商還算是被保護的比較好的一個族群,對臺商的迫害的案例,我們看到的大部分都是只是資產的掠奪,可是我們如果看到中共的官員對於中國人本身的迫害,那就不是同日而語了,常常是出命案的,就是謀財害命是同時來的。」

童文熏還提醒,中共多年的錯誤政策已經導致中國的經濟到了崩潰的邊緣,她不希望還有臺商再「送肉飼虎」,最終成為陪葬品。

童文熏:「那麼還繼續想要去中國投資,想要在開發商的土地開發的案子上,還想要抓住最後的機會,登上最後末班車的人,要特別的考慮清楚,應該要搜集充分的資料,因為這些人將會是中國泡沫破裂的最後一批受害者。」

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大陸投資受害臺商走上台灣街頭,抗議和揭露中共對臺商的迫害,警示台灣當局以及更多的台灣人不要再相信中共的謊言。

採訪/陳漢 編輯/張天宇 後製/李智遠

中國遇罕見高溫 緣起三峽工程?

丹麥赫爾辛格市議員亞朗(Fuat Yalan)最近脫口說出,「希望高溫燒死中國人」,此舉不但在丹麥引起軒然大波,也引發中國網民的撻伐,亞朗事後也提出道歉。目前,中國遭遇盛夏高溫,至少超過40個城市,氣溫超過攝氏40度,老百姓叫苦連天。到底是甚麼原因導致了這次罕見的高溫天氣呢?有不少網民認為,創新的高溫恐怕與「三峽」大壩攔水和南水北調有關。我們來看專家的分析。

7月以來,中國南方上海、浙江、湖南、貴州等多個省份,高溫熱浪強度為1951年以來最高。與此同時,平均降水量僅為99.2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少一半以上,為195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少。其中,浙江省奉化市最高氣溫已經突破攝氏43度,連續一週蟬聯中國「高溫之冠」。

持續高溫讓中國素有「水鄉澤國」之稱的長江中下游地帶,呈現一大片乾旱,創新的高溫記錄已經給民眾帶來了災難性的影響。據統計,截至8月8號,湖南、貴州、湖北、江西、浙江、重慶、安徽等大約有4682.5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263.9億元。

高溫烤焦了西湖龍井茶樹、浙江大量乾枯的蔬菜,重慶10萬畝農作物受災,各地頻頻傳出災情。有專家認為,大陸高溫天氣的出現是由於北亞地區的副熱帶高壓系統阻礙了雲團的形成。但專家同時指出,城市化進程加快以及全球氣候變暖也導致高溫現象加劇。

另外,不少網民提出,真正原因恐怕與「三峽」大壩攔水和南水北調有關。

水利專家王維洛:「重慶按照中國(共)政府當時做的三峽工程環境評估報告來看的,重慶應該起碼能夠在最高氣溫降低4度,那麼就是說,重慶最高氣溫是不能超過38度,而今年重慶的氣溫已經達到42度,現在這個事實,就是推翻了中國政府所說的三峽工程對氣候的影響很小的這個結論。」

旅居德國的水利專家王維洛2006年曾撰文指出,1986年三峽大壩的第一次環評報告結論是:三峽工程對環境的影響是弊大於利。不過,對這個結論中央決策層表示不滿意。1991年中共國務院三峽工程審查小組否定了這個報告。原生態與環境組副組長方子雲出任環境二組組長後,負責重新編寫環評報告。最後拍版定案的結論是:三峽工程對環境的影響是利大於弊。

方子雲在1992年發表了三峽工程系列叢書的《生態與環境》,預測極端最高氣溫可下降約4攝氏度,極端最低溫度增高3攝氏度左右。當時中共當局把他的觀點進行大肆宣傳,推銷三峽工程是一個天然空調機。

水利專家王維洛:「三峽工程送上馬以後,在今年重慶就多次突破它的最高氣溫,突破歷史最高氣溫,所以三峽工程也沒有發揮它的所謂的空調機的作用,沒有使最高氣溫下降4度,而是最高氣溫還有所增加。」

事實證明,三峽工程並沒有使重慶冬暖夏涼,反而成為一個大火爐。大壩成為人工屏障,水氣無法正常進出四川盆地循環交替,高溫就隨之而生。

重慶成了現在中國極端惡劣氣候的代表,乾旱時可以連續兩個月高溫無雨,50天氣溫超過40度﹔暴雨時也可以兩天之內降下300mm,佔全年降水量的1/4。

王維洛指出,當年提出三峽大壩工程「利多於弊」主張的所謂專家,終身享受政府的特殊津貼,不用為環評報告的錯誤結論承擔任何責任,但工程的費用卻由全中國的老百姓買單。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