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中國富人「狼吞虎嚥」般海外購房

【新唐人2013年8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宋風綜合報導】美國《福布斯》雜誌8月5日刊登《中國人第二故鄉的首選國家》一文。文章說,如今,世界各國都在關注著中國富人階層狼吞虎嚥般收購房產的現象。在一些國家,這種現象將會對社會服務產生了影響,例如紐西蘭,而隨著中國人購買新加坡房產的數量日益增加,以至於政府正在限制外國人的購房行為。在加拿大,中國買家正在從溫哥華轉戰該國東部的一些城市。

根據美國全國房地產經紀人協會的資料顯示,2013年3月,在加利福尼亞州進行房地產交易的非美籍買家中,中國人占了18%,即大約123億美元。他們平均每人支付了42.5萬美元。這一數字比2013年6月的美國房屋平均售價(21.4萬美元)還要高,並且高於加利福尼亞州的房屋平均售價(36.5萬美元)。報告還指出,來自中國的買主在美國購房時,將近7成的交易使用現金完成。

房地產諮詢公司“高力國際”2012年初公佈的報告顯示:多倫多、倫敦和新加坡等中國投資者海外置業熱門地區裡,境外買家的20%-40%來自中國;中國買家在加拿大溫哥華購房者中的比例,從2011年的29%上升到2012年的超過40%;而在英國倫敦著名的金融區金絲雀碼頭,約1/3的新售房屋賣給了中國人。

在新加坡,中國人購房也占了總購房的34%。

《福布斯》這篇文章的作者肯尼斯•拉波紮說,他曾經與中國的房地產新聞與資訊網站“居外網”的首席執行官安德魯•泰勒進行過交談。那是一家幫助中國購房者在海外尋找房產的網站。由於上海、深圳和北京這樣的大城市房價太高,越來越多的中國投資者開始將目光投向國外。

泰勒說:“我們發現,很多人說,由於政府的限購措施,在上海買房簡直是不可能的。他們說,他們寧願在悉尼安家。”

泰勒來自澳大利亞,在過去六年半時間裡,他一直往返於上海和香港兩地。他所描述的情況與所有説明中國人購買海外房產的人所說的如出一轍,那就是,在大多數情況下,這些中國人買房是為了他們孩子的未來。他們選擇購房的城市都擁有優質的大學,很高的居住品質,並且能提供很好的生活方式。

他說:“我們的鄰居有一個2歲大的女兒,每逢假日,他們都會去澳大利亞和紐西蘭。他們到那裡是去度假,但作為度假的一部分,他們會走遍城市和鄉村,尋找合適購買的房產。他們希望女兒在那裡讀書。富裕的中國人不想摻和股市,因為它太過動盪了。他們也不想投資黃金。他們在2年前的黃金熱潮中損失慘重,我想那已經結束了。”

2013年秋天,總部位於洛杉磯的“親和中國”組織將在夏威夷接待數百名中國富人,後者正在尋找值得購買的美國房產。

泰勒說:“中國人認為房地產是財富保值的最佳方式。另外,一些國家也迫切需要買家的光顧。”

文章指出,每年有1800萬中國人出國旅遊,其中一部分人正在試圖購買海外房產。

中國富人海外豪購引發當地民眾不滿

英國、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加坡的房產投資因為有中國買家的存在,而獲得了盈利,然而當地人卻顯得越來越煩躁不安。

中國富豪的海外豪購,日益增長了當地居民對他們的忿恨,據中國《瞭望東方週刊》的一份報告顯示:當地人現在都在責怪中國人給他們帶來的房價飛漲。該報告還指出,2008年後,中國富人投資海外房地產市場的數量大幅上漲,與此同時,許多國家卻正在遭受房產市場危機。

報告稱,2009年到2011年,倫敦市中心房價增幅達到14.7%;加拿大溫哥華的普通住宅價格十年來已經上漲了3到4倍,多倫多的住宅價格在過去6年中平均年漲幅為7%;在澳大利亞,房價大約每7年翻一番。“

兩年來,中共政府一直在與樓市泡沫進行鬥爭。最有錢的那部分中國購房者如今轉而到海外投資於第二套、第三套房,他們對房產的渴求無止境。

2011年,中國買家在海外房產上花費了287億美元。國際房產業分析人士說,那些已經在全球範圍內投資的中國購房者是最早試吃螃蟹的人,不是主流富人。今後五年內,主流富人將進入市場,掀起新一輪全球房產投資熱。

《居外網》報告稱,澳大利亞的中國買家在過去三年裡增加了840%,英國的增幅超過500%。

2011年,溫哥華市議員及市長候選人Peter Ladner公開表示,鑒於溫哥華房地產價格飆升,政府應限制外國人,特別是中國人購買房子。

“全美房地產經紀人協會”的報告說,很多中國買主通過EB-5投資移民計畫在美國購置房產。

美國政府公佈的資料顯示,2012年,將近百分之80的EB-5投資移民簽證頒發給中國公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