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解除對菲11項制裁 盼月內完成起訴

【新唐人2013年08月10日訊】菲律賓10月8日針對廣大興漁船案發表正式道歉,並建議以殺人罪起訴菲國的涉案者。對此,台灣外交部 也隨即召開記者會,宣佈即日起解除對菲律賓11項制裁,並要求菲國月內完成起訴,嚴懲涉案人員,外交部長林永樂表示,一個月後,臺菲將會舉行兩邊的漁業會議,避免類似遺憾再發生。

外交部長林永樂:「本人在此代表我國政府宣佈,自即日起,取消對菲律賓所採取的11項制裁措施。」

外交部長 林永樂說,菲國對於「道歉、賠償、懲兇、漁業談判」等4大要求展現善意,接下來,菲律賓應該盡力修補臺菲關係,外交部將會持續追蹤廣大興號案的起訴進度。

外交部長林永樂:「經過司法部長的批准,也經過總統的批准,也就是說,這個起訴的動作,我們認為會儘快的在進行,對方給我們的承諾是這樣子,但我們也要求,希望對方能夠在一個月之內,能夠完成這個起訴。」

六月中旬,臺菲針對漁權談判舉行預備性會議,達成互不使用武力、建立通報機制的協議,但在中共以「一中政策」警告下,菲國又宣稱這個會議不屬於正式漁業談判。儘管如此,台灣外交部宣佈,一個月內將會在臺北舉行兩邊漁業會議。

外交部長林永樂:「我們希望能夠在一個月之內,能夠舉行下一階段的漁業會議,我們地點是希望在臺北。」

廣大興號案延燒三個月後,隨著菲律賓態度轉圜落幕,臺菲雙方關係恢復,外交部表示,駐菲代表王樂生隨時都可以返回菲律賓。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