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重迴文革?「中國夢」廣告席捲街頭

【新唐人2013年8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王安平綜合報導)近日,一組「中國夢」系列公益廣告海報亮相北京街頭,這組照片同時也在網上流傳開來。「社會主義好」、「共產黨好」等字眼充斥其中。對於這種宣傳,微博上眾多網友留言,僅在網易就有13萬多人參與討論,但吐槽居多。用除了有「一夜醒來,重迴文革」的形容,也有「我和我的小夥伴們驚呆了」的驚呼!

網友吐槽系列公益廣告

照片上,在每張海報上還各有一幅體現所謂「傳統文化」的繪畫作品。在一些宣傳中國強大「緣有共產黨」的海報上,配的是一副民國時期漫畫大師豐子愷的漫畫,一旁還有配詩。

所有海報的上方,都寫著十六字總綱,曰「中國精神 中國形象 中國文化 中國表達」。

在微博上,這個話題引起了熱議。

廣州難民甲:文革要捲土重來了麼?越看越覺得彆扭。

@夜班工人丙: 第四幅用了豐子愷的漫畫。豐子愷在文革時被列為上海市十大批鬥對象之一,抄家隔離,關入「牛棚」,掛牌游斗,家也被人霸佔,受盡屈辱……這裏用他的畫,不曉得他的在天之靈同意么?

還是這個味 :「下大雪,你們說是百年不遇 大地震, 你們說是自然災害 辦奧運, 你們說是為國增光 毒奶粉,你們說是個別事件 房價高, 你們說是市場決定。」

叻叻的承帆:感覺比那八冗八嗤(八榮八恥)更不靠譜,一代更比一代嗆。

@沈步搖的爹: 一筆糊塗帳。祖國是母親,黨可能是后媽(親媽對孩子沒那麼狠)。爹是誰完全不知道,反正大舅是俄羅斯,小舅是朝鮮。

自封偉大正確:「誰發明的幽默廣告, 那個朝代的神話故事?」

注射發炎:「有些事,明明是眾所周知的事情,或者很讓人覺得反感的事情,偏偏要公然挑戰眼球,只會起反作用。」

未署名的陝西網友:「別的我不信,但有一個定律我信『好醫院從不打廣告,成天打廣告的醫院肯定不怎麼樣。』」

還有網友質疑,該廣告更像是某政黨的「形象」或「執政」宣傳廣告。

更多的網友也以標語諷刺回應:「社會主義好,社會主義瓜農被城管打死了。」

中國夢」宣傳再升級

早在2012年11月29日,十八大後上位的習近平在參觀中國國家博物館的《復興之路》展覽時,攜中共新一屆領導層集體亮相,第一次提及「中國夢」。

今年3月17日,人大會議閉幕式上,習近平更是呼籲13億中國人實現「中國夢」,一時間引發媒體做出各種解讀。

此外,習近平上任以後出訪俄羅斯和非洲國家時,也多次提及「中國夢」。「中國夢」成為繼「三個代表」、「和諧社會」后新執政者和中共宣傳中的標籤語彙。

4月,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在參加中宣部、共青團、教育部主辦的「中國夢」宣教活動上,還指令將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植入教材、課堂和「進入學生頭腦」。

而此次北京街頭大規模的標語口號直接亮相,被指疑為「中國夢」宣傳再升級。

中國知名歷史學者章立凡早前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指出,中共當局喜歡試圖將宣傳變成一種群眾記憶,他也認為這些口號也體現了中共一成不變的執政思維,特別是習近平今年一月提出的「兩個不能否定」等,完全打破了公眾此前對新政的希望。

《德國之聲中文網》8月7日報導,文革史資深研究者余汝信警示道,北京街頭的標語,如果預示一種方向的話,中國民眾當思考要不要這個方向。

他表示:「文革並不是中國的一個前進方向、一個出路,不能用文革的方式來解決今天的問題,我們研究文革史的目的就是把文革的真相揭露出來,走西方憲政、普世價值的路當局不可能接受,但這只是一部分當權者的想法,如果走文革的路這是錯誤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