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潤老闆百億貪腐 中共高層恐涉案

【新唐人2013年08月06日訊】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開審在即,和薄熙來合作密切的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近期也被中紀委立案調查,廣受外界關注。最先實名舉報宋林涉巨額貪腐的大陸揭黑記者李建軍高調來港,星期一展開香港舉報宋林行動。他強調:「捲入此案的絕不只是副部級這麼簡單」,甚至牽涉「前任中共中央領導層。」

《山西晚報》前記者李建軍,早上先到高等法院旁聽華潤電力六名小股東入稟法院,要求代表公司追究董事責任權力一案,由於與訟雙方要蒐集更多資料,法庭押後二十一日再聆訊。小股東代表律師陳若劍對案件勝訴有信心。

北京段和段律師事務所陳若劍律師:「我們希望能儘快進行下一次的庭審,儘快拿到法定的代位權,儘快開始代表公司起訴這些董事。」

李建軍其後再赴廉政公署舉報宋林,涉嫌違法侵害香港股民利益,並到香港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報案。他披露,華潤案涉及至少250億元的資金黑洞,當中向他提供證據的包括華潤內部官員。

《山西晚報》前記者李建軍:「應該是華潤內部一定級別的官員,他不是和直接和我接觸,但永遠都是通過一個表面上看來很正義的、很義憤填膺的人,來向你做一個普通的反應。」

捲入華潤案的絕非只是宋林,甚至涉及前任中共中央領導層。

《山西晚報》前記者李建軍:「此案卷入的級別官員,絕不只是副部級這麼簡單,這個案子在2010年,國家審計署查到確鑿證據,當時已經查到的涉案金額將近10億,但給高層叫停調查。」

記者:是中央級別的領導嗎?

李建軍:「是中央級別的。不是現任的,和現任中央領導沒有甚麼關係。」

李建軍還透露,宋林去年差點被選入中央委員。

時事評論員文昭:「在中國大陸,央企有三重性質。第一,它是一個國有控股的企業﹔第二,它在很多方面是政府掌握國家經濟的戰略工具﹔第三,中共高層通過央企這個渠道,把自己的權力變現為經濟利益。所以涉及到央企高層的腐敗事件,通常會牽扯到背後中共更高層的人物。」

上月新華社記者王文志突然實名舉報宋林,涉嫌在百億收購山西煤礦案中巨額貪腐,震驚中港各界。

李建軍強調,他手上還握有華潤電力的更多貪腐證據,如果法庭需要的話,可以陸續披露出來。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