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黃金進口 印恐爆百萬失業潮

【新唐人2013年08月03日訊】為了降低經常帳赤字,印度政府繼兩度調高黃金進口關稅之後,上個月又採取措施限制黃金進口,已導致黃金珠寶業50萬人失業。印度寶石和珠寶貿易聯盟表示,若限制黃金進口措施繼續,恐造成約100萬人失業。

據中央社報導,印度是全球最大黃金消費國,但購買黃金是造成印度經常帳赤字最主要原因之一。印度經常帳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雖自2012年10到12月創紀錄的6.5%,於今年1到3月減為3.6%,但2012到2013會計年度(2012年4月到2013年3月)全年仍高達4.8%。

為遏止黃金需求並降低經常帳赤字,印度繼去年將黃金進口關稅調升1倍至4%,今年又兩度調高,分別達6%、8%。印度儲備銀行7月22日進一步宣布,獲授權的黃金進口商只許將黃金出售給珠寶商或是向珠寶商提供黃金的黃金經銷商。

據估計自6月以來,包括工匠、技師、銷售人員在內,黃金珠寶業已有50萬從業人員失業。

印度寶石和珠寶貿易聯盟表示,許多從業人員是契約僱工,目前雖仍到班,但多數金匠沒活可幹,若限制黃金進口措施繼續,恐造成逾5成從業人員,約100萬人失業。

在南印坦米爾那都省第2大城孔巴托做了30年金匠的戈巴爾(Vijay Gopal)受訪說,過去從不覺得需要學習其他技能,但「現在對於如何養活6口之家,我完全沒有頭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