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倒逼習李 北戴河會議太子黨掀惡鬥

【新唐人2013年7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北戴河成為中共夏都,不只是高層決策之地,更是中共高層的家人,即太子黨的交際場所。日前,北戴河的公安、武警舉行了暑期安保動員誓師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李建國率先公開在北戴河亮相,顯示中共領導人陸續進駐夏都,揭開北戴河會議帷幕。不過,香港媒體評論說,利益分化再難令中共領導人的家庭及太子黨享有安寧、愉快的夏都假期,因為今年的紛爭有一暗一明兩條主線。

中共夏季北戴河辦公制度形成於1953年,文革期間中斷,1984年恢復。公安部前部長羅瑞卿之女羅點點曾描述,這個季節就成為這些地位相近的家庭之間的交際季節。

然而,外界熱議說,相信今年的夏都假期不會安寧。

7月25日,中共當局對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提起公訴,預示薄熙來很快會被開庭公審。各大官媒統一口徑紛紛支持中共決定,但唯有《北京日報》在微博上發出一條暗挺薄熙來的博文,輿論認為這是在公開威脅中共第一號人物。

香港《蘋果日報》發表評論文章說,利益分化再難令中共領導人的家庭及太子黨享有安寧、愉快的夏都假期。今年的紛爭有一暗一明兩條主線:暗線是薄熙來案;明線是今秋三中全會的經濟改革方案。

文章指出,薄案提出公訴,不少人以為大局已定,其實暗流洶湧,而薄案本周能否開庭及刑期裁定變數頗大。

另外,文章說,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曾說,改革就是要優化存量利益、做好利益增量文章。但太子黨雲集的金融投資界,不只不許習、李動他們的乳酪,更製造小股災倒逼當局救市,以坐分「增量利益」的大餅。

因此,文章認為,中共三中全會雖說不觸及政制改革,令人失望,但經濟體制改革直接影響中共權貴家族的利益,豈會平靜無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