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聯手達能進軍美優格市場

【新唐人2013年7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曦綜合報導)優格是美國食品零售業成長最快速的產品之一,星巴克(Starbucks)和法國乳製品巨頭達能(Danone)宣布聯手推出共同品牌的優格產品,預計明年春天在美國星巴克門市販售,2015年將拓展至食品零售店,搶進規模70億美元的美國優格市場。不過雙方合作的具體金額並未公布。

星巴克想進軍美國蓬勃發展的優格市場,而達能旗下已有Oikos和Activia優格品牌,未來將為星巴克生產「Evolution Fresh」希臘優格,這項計畫將有助於星巴克執行長舒茲達成兩個重要目標:提供更健康的產品,並協助星巴克進一步攻入食品零售市場。而星巴克發言人歐爾森也說,未來可能和達能合作生產其他食品。

這項合作案,主要是運用達能製作優格的悠久歷史和星巴克的廣闊市場。目前,星巴克在美國已擁有1萬多家店面。舒茲表示,過去18個月裡,店裡的優格銷售量一直在增加,速度之快史無前例。

過去十年裡,優格在美國銷售增長迅速,雖然美國人每年食用的優格僅是加拿大的一半、歐洲的三分之一,但市場仍有不少成長空間。而即將推出的希臘式優格通常比一般優格濃稠、較酸,蛋白質更豐富些,近年來在美國成人市場大受歡迎。根據市場調查公司包裝事實(Packaged Facts)估算,美國2012年的優格銷售額較2011年增長6.6%,達到73億美元(約合448億元人民幣),幾乎全部來自希臘優格的銷售增長。

儘管現在美國人增加食用優格的主因是考慮其便利性大過於對健康的優點,但正是優格食品的健康因素促使星巴克決定推出這項產品。舒茲說:「在過去幾年,我們確實已開始注意到,我們在門市裡做的任何可以讓人們有更健康選擇的舉措,都得到了顧客的響應。」

也許是這種對社會的責任理念,吸引來達能的合作案。達能的首席執行長弗蘭克‧里布(Franck Riboud)表示,這個合作案對於達能來說是一個新的業務平台,而和星巴克合作感興趣的主因是喜歡他們的客戶群體——每周走進星巴克的7千萬名顧客,以及他們招徠顧客、與顧客交談和傾聽顧客想法的方式。

星巴克在1995年開始跨入食品零售業,曾陸續推出巧克力碎片星冰克、冰淇淋、袋裝咖啡、即溶咖啡、膠囊咖啡,甚至還有茶葉、果汁和能量飲料。目前星巴克食品業務的成長速度已超過門市銷售,比如上年度來自超市等零售商的營收已躍增50%達12.9億美元,使整體營收成長14%達133億美元。

不過,未來星巴克的優格產品將面臨來自Chobani、通用磨坊旗下優沛蕾(Yoplait)、Fage乳品等業者的激烈競爭。有品牌顧問業者認為,星巴克正轉為採取類似寶鹼(P&G)和聯合利華(Unilever)的品牌群(house of brands)策略,不過隨著旗下的事業愈來愈多元,星巴克將更難自我定位,愈多品牌可能讓消費者產生困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