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不知的真相」:在華經商繞不開陷阱

【新唐人2013年7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楊雪綜合報導)英國製藥企業葛蘭素史克在華行賄醜聞,震蕩全球各地在華經商的企業,促使這些跨國企業重新審視在華經商所預測的利潤。英國《金融時報》23日發表一篇《在華經商繞不開的陷阱》,可能揭示出一些外國人不知的真相。

文章首先說,外國商人來到中國時興奮不已。他們設想,以數以百萬計的客戶以及日益高漲的消費能力做乘數,他們的產品銷量將何其可觀。但結果卻是,被巨大的除法效應挫敗而離開,夢寐以求的利潤被沒有預見到的監管、林林種種的費用以及不明不白的「交易成本」擊得粉碎。

文章說,一名駐北京的西方商人表示:「這裏的辦事方式與國內完全不同。總部要麼不想知道,要麼,當我努力解釋這裏的情況時,大家眼中一片茫然。這裏的規則是,每個人都要想方設法送禮。送禮的關鍵技巧是,儘可能地送得合法。」

文章指,中國的許多監管機構直接參与經商。隨著監管部門與商界的界限模糊不清,企業為獲得商業審批而繳納的「行政管理費」到底是用來支撐監管機構的工作人員了,還是購買門外停泊的一排排嶄新奧迪(Audi)了,不得而知。

某些監管機構還要求跨國企業「為中國的發展做貢獻」,至於如何貢獻,語焉不詳。致使企業為培訓項目、考察團或者調查團前往漂亮的海外景點遊覽買單,費用均由企業支付。

而在省級城市,外國企業通過學習考察等途徑的「合法送禮」,來獲得必要的官僚批准。

葛蘭素史克公司行賄醜聞僅僅是大陸醫藥行業的大面積腐敗冰山一角。北大中國經濟研究中心教授李玲向《希望之聲》表示,醫院「以葯補醫」的逐利機制與醫藥生產企業,流通企業結成了完整的灰色利益鏈。在這種潛規則運行機制下,百年老店葛蘭素史克也無法倖免。

目前,有另外六家全球制药公司,被曝光利用与葛兰素史克同一家旅行社安排活动和会议。但是却只有葛兰素史克成为主要调查箭靶。

時政評論員陈破空此前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則表示,这一次中共官方主动出击,是一种政治报复,而不是一个经济行为。因为以中共政府为背景的企业在海外投资屡屡受挫,因此拿西方公司来开刀。與此同時,葛兰素史克这样的医药公司,在中国也有中国方面的关系。“比如它以前公共关系部的公关总裁,是胡耀邦的女儿李恒。不排除(是)中共保守派对胡家人有个人的政治报复。”

韓國《朝鮮日報》報導,中歐國際工商管理學院范悅安(Fernandez Juan A)教授范悅安說,在華外企不得不傾注大量精力搞關係。他警告說,中國(中共)的腐敗很難消失。儘可能不要向官員行賄。儘管有時是迫於無奈,但要記住,貪官胃口會越來越大。如果遇到刁難,不要屈服,盡量把事情鬧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