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誰是中共早期領導人中的倒霉蛋?

【新唐人2013年7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中共暴力奪取中國政權後,1921年,在上海召開第一次代表大會。上海的李漢俊、李達、劉仁靜、張國燾、陳公博、留日學生周佛海等參加,他們就此成了中共早期領導人。正是由於他們把這個遊盪在歐洲的「幽靈」——共產黨引進了中國,致使中國人從此被共產黨邪靈附體至今。然而,他們有些被中共拋棄,有些自動退出,但是他們最終幾乎都不得善終,成了中共史上的倒霉蛋。縱觀這段歷史這也是他們自食其果的下場。

倒霉蛋之一陳獨秀

中國共產黨的主要創建者之一及首任總書記。



1927年4月12日,「四一二事件」爆發,國共分裂。4月底在中共五大陳獨秀仍然當選為中共總書記,但是已經沒有實權。7月12日,鮑羅廷遵照斯大林的指示,重新改組中共中央,由張國燾、張太雷、李維漢、李立三、周恩來組成臨時中共中央局兼常委。陳獨秀被停職。在之後的八七會議中,禁止陳參會,並在會上批判陳犯有嚴重的「右傾機會主義」錯誤。

1932年10月15日,陳獨秀被上海公共租界巡捕房以創辦非法政黨的罪名逮捕,隨後移交南京政府。共產黨發表消息稱他為資產階級走狗、反共先鋒的評論。1933年陳獨秀被判處13年有期徒刑。

倒霉蛋之二劉仁靜

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之一,著名托洛茨基主義者。

1919年,劉仁靜參加五四運動,在火燒趙家樓中和同學打開了曹汝霖住宅的大門。1921年,劉仁靜作為北京代表出席在上海舉行的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是與會代表中最年輕的一位,會上他還擔任翻譯。

1929年,劉仁靜去蘇聯學習期滿,離開蘇聯,前往土耳其拜見托洛茨基,希望能得到他的確認,成為中共托洛茨基派的領袖,但是遭到了托洛茨基的拒絕。回國后,劉即被中共開除黨籍。

1967年6月,劉仁靜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收審,此後被關入秦城監獄,1978年底方得以釋放。

倒霉蛋之三李漢俊

中國共產黨建黨人之一,有馬克思主義的播火者之稱。

1921年7月參加在上海召開的中共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是上海小組代表。1922年回武漢從事革命活動,曾任湖北全省工團聯合會教育主任委員。后因意見分歧,脫離中國共產黨。

1926年春赴上海任教。后回武漢,加入中國國民黨。1927年任國民黨湖北省黨部執行委員、省政府委員兼教育廳廳長、省黨部青年部長。1927年12月17日在武漢被桂系軍閥逮捕,四小時后被槍決。

倒霉蛋之四張國燾

中國共產黨創始人之一,中共早期領導人之一。

1936年10月在甘肅靜寧縣將台堡(今屬寧夏)與紅一方面軍會師。會師之後張即被邊緣化,被剝奪了軍權並遭到批判。

國共第二次合作全面抗日後,1938年4月3日,時任陝甘寧邊區政府副主席(一說是代主席)的張國燾借祭拜黃帝之名逃離延安,遇上蔣鼎文後到了西安,投奔中國國民黨。4月18日,被中共中央開除張的黨籍。

1948年底因政治環境變化,舉家遷到台北;1949年冬又移居香港。1968年舉家飛往加拿大。圖為張國燾全家福,攝於加拿大。1968年張國燾移居加拿大,1976年突然中風,右半身癱瘓;1979年12月3日在加拿大多倫多一養老院病逝。

倒霉蛋之五李達

中國共產黨創始人之一。1949年參加與策動湖南和平起义投降中共。年底,由劉少奇介紹重新加入中國共產黨。

文化大革命初期,李達作為「三家村」黑幫受到公開批判和聲討,受到武漢大學紅衛兵的殘酷批鬥,公布的罪行包括指出毛澤東並非一大代表,只是代替者。

1966年8月13日,李達臉色蒼白,口吐鮮血,8月24日死在武漢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

倒霉蛋之六陳公博

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國民黨第二次全國大會中央執委。

1921年中共在上海召開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陳公博代表廣州出席。1922年6月,因支持陳炯明,受留黨察看處分。陳宣布退黨,並出洋到美國留學念經濟。

1925年陳公博于哥倫比亞大學碩士畢業后,回到廣州加入國民黨,並出任國立中山大學代理校長。受汪精衛、廖仲愷的重視,先後任黨部書記,國民政府廣東省工農廳長。1926年國民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當選中共中央執行委員,進入國民黨領導核心。

1945年8月15日,日本向盟國無條件投降,次日陳公博宣布解散南京國民政府。原本陳還望能得到重慶接受,但最終逃亡日本,試圖在當地隱姓埋名。國民政府發出對陳公博的通緝令,並在南京受降后即向日本提出引渡要求。作為戰敗國的日本無法保護陳公博,只能將其交出。陳被國軍傘兵押回中國,交由軍統看管。1946年4月在蘇州獅子口的江蘇高等法院受審,以通謀敵國罪成立,處以死刑。

倒霉蛋之七周佛海

周佛海早年留學日本,曾經留學于第七高等學校,並且於此時接觸共產主義,曾經於1921年的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中以日本留學生代表身份出席;之後回日本完成學業並畢業於日本京都大學經濟系。1924年,周佛海回國任中國國民黨中央宣傳部秘書,同年退出中國共產黨。

周佛海從1940年底起即暗中向重慶方面靠攏。周佛海在1943年被戴笠吸收進入軍統,成為國民黨政府在汪偽政權中的卧底。1945年日本投降后,汪偽政權解散,周佛海曾被蔣介石任為上海行動總隊總隊長。后在輿論壓力下被捕並被判處死刑,后改無期徒刑。1948年2月28日,周佛海死於南京老虎橋監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