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歡慶新國王登基和國慶

【新唐人2013年07月21日訊】比利時新國王53歲的菲利普星期天宣誓成為比利時第七位國王,他的父親79歲的阿爾貝二世在位20年後正式退位。而當天也是比利時國慶,雙喜臨門的比利時充滿了歡慶的氣氛。

新任國王菲利普和王妃瑪蒂爾德乘敞篷車從皇宮遊行到議會,道邊擠滿了歡慶的人群。

新國王用三種官方語言,荷蘭語,法語和德語宣誓就職。

「我宣誓我將尊重憲法和比利時人民的法律,保證國家獨立和領土的完整。」

新國王菲利普年輕時曾先後在英國牛津大學和美國的斯坦福大學就讀,並且是一名空軍飛行員。

7月21日也是比利時國慶日,比利時可謂雙喜臨門,從20日晚上開始,布魯塞爾街頭已經開始了慶祝活動,各種音樂會、舞會輪番上演。比利時民眾在老國王退位、新國王登基、傳統的國慶閱兵式、以及大規模的慶祝活動中度過愉快的一天。

比利時的政體是虛位君主制,國王權力只具象徵意義。但在特殊時期,前國王阿爾貝二世卻扮演了特殊角色。

比利時以荷蘭裔為主的北部與以法語為主南部長期以來存在嚴重分歧,2010年到2011年,比利時經歷了長達541天的「無政府」時期,在處理這起政府危機的過程中,國王阿爾貝二世先後7次指派組閣協調人,並與協調人密切溝通。

2011年12月,阿爾貝二世正式任命迪呂波擔任首相,比利時最終產生了新政府。

新唐人記者白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