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舫催票 籲勿讓自民黨暴走

【新唐人2013年07月20日訊】第23屆日本參議院選舉7月21日投開票,民調顯示首相安倍晉三率領的自民黨可望大勝。最大在野黨民主黨籍參議員蓮舫昨天助選時呼籲選民,阻巨大的自民黨往錯的方向暴走。

據中央社報導,台裔日本參議員、前行政革新大臣蓮舫在東京田町車站前助選時說,安倍意圖修改憲法96條、變更修憲程序,但現在安倍暫時故意閃躲。民主黨反對修憲、反對拋棄和平憲法。

她痛批自民黨只想重啟核電廠,核電廠「安全神話」正是自民黨以前執政喊的口號,但勿忘311震災、福島核災。民主黨籍前首相野田內閣已宣示,「到2030年為止對核電廠依賴度零」。

本屆參議院選舉焦點是安倍的「三支箭」(寬鬆金融、出動財政、成長戰略)經濟政策,所謂「安倍經濟學」以及修憲、核能政策,被視為對安倍這7個月來的執政打成績。

安倍助選發言謹慎,少談爭議性的修憲、核能政策,而聚焦「安倍經濟學」,強調日本重要經濟指標都顯示景氣漸漸復甦。

在野黨則批評日圓急貶、物價上揚,一般民眾反而生活更辛苦。民主黨訴求「守護人民生活」。

民調顯示,目前看來聯合執政的自民黨、公明兩黨可望拿到逾63席,加上本屆不改選的席次(自民黨50席、公明9席),可望獲過半席次(122席),甚至贏更多。自民黨內派閥已開始搶「新參議員」壯大自己。

民主黨一路陷入苦戰,這次改選席次是44席,可能跌破20席,將是創黨以來新低紀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