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虎:北京禁止群租會困死多少人

【新唐人2013年7月19日訊】據報導,北京東三環80平方米精裝修兩居室,出租竟住25個人,兩個房間和客廳全部擺滿上下鋪床。原本每月租金約8000元,靠出租床位可達每月2萬元。

北京的東三環,透過其光怪陸離、繁華似錦的表層,無須驚詫「25人」的住房故事,它完全合情合理,是這個都市真實的另一面。更雷人的是後邊故事,對此,北京相關部門迅速果斷出臺「北京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積不得低於5平方米、單個房間不得超2人」政策。同時還規定,不得改變房屋內部結構分割出租,不得按照床位出租,廚房、衛生間、陽臺和地下儲藏室不能出租。

這個政策的執行結果,只能推高北京房租價格,把沒有背景又想做夢的年輕人趕出北京。

統計說北京高校應屆生崗位平均月薪達到了4746元,屈居上海位於全國第二高位。不知是那些官人的傑作,其中至少高估30%以上,不信的話,你可以隨便去調查。去掉水分,北京高校應屆生崗位平均月薪按3000元計算,在不斷高漲的房租面前,捉襟見肘是無疑的。往年大學畢業第一件要事的答案多是「就業」,今年卻給出的是另一個答案 —「租房」。

誰願25人像囚犯的困於一室,誰腦子進水甘受仲介盤剝,交易的不公平不是發生在交易本身,交易本身是是一種願打願挨,不公平恰恰是發生交易之外。禍根應歸咎於中國的變態高房價,而不在於仲介公司做了黑心事,即便是絞盡腦汁賺錢也不是錯,仲介公司不過是「黑心」的滿足了市場需求,幹這事的,不單是仲介公司,不少房東都如此做,只是住25人和住10人的區別。

以一線城市為龍頭的高房價傳導,正在毀滅這個國家。它的一枝獨秀,是百業凋敝換來的,經濟由此而癌細胞纏身;越來越多的事實證明,房地產膨脹的成果,只是少數人掠奪多數人的一場遊戲,現正處於最後的擊鼓傳花中。而另則是,一方面高呼住房短缺,另一方面,大量的住房被少數人空置起來。依劉志軍的374套房不會出租的推理,北京380多萬套空置房不能說是空穴來風。

苦逼的所謂剛需,單靠自己力量,窮其一生也難獲得一套體面住宅,而啃老的幾代人抽血式拼湊資金以及按揭終身的脫水式透支收入,實則是一種嚴重降低多層面人群生活品質的自殘。

倒賣住房的人過去是發財了,但如倒賣口糧發國難財無差異,對此,同樣不能高舉道德大棒去追打,關鍵是政府為何允許甚至鼓勵?而早當房奴的所謂幸福感也是扯淡邏輯,本身不屬於幸福感的範疇,欺詐式誘惑不是幸福,是一些人試圖不斷推高房價的厘頭。

有關部門如果真關心「25人」困於一室的不堪,那就幹點真正治本工作,讓住房回歸本來的基本屬性,讓房價回歸合理水準,並盤活存量資源,也讓年輕人「不買房先租房」的健康理念能在環境上得到支持,隨之的管制才可能順勢而水到渠成。否則,政府既不給這些人發住房補貼,工作收入又無法應對體面安全的住房支出,買不起房又租不起房,等於把這些人驅趕到大街過夜,後邊必然連帶會出現更棘手的問題。

或有人會插話,年輕人幹嘛非要待在北京不走,廣闊天地大有作為,到基層第一線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幾十年前,或有人還信,這一代年輕人已不會信。他們內心深處還充斥著另一種念頭,神州大地已被拼爹割據,北京或還有草根勵志的縫隙。如連在北京地下室做夢都給有關部門打掉了,首都拼爹也奪冠,年輕人不會再循規蹈矩租房買房,抱有非常手段搶房者會越來越多,麻煩就大了。

北京禁止群租超越中國國情,通過管制解決極端事例可理解,群租的北京,卻是苦澀的希望,儘管不夠尊嚴,但他們有選擇嗎?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