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女婿被曝光 太子黨的金錢版圖引關注

【新唐人2013年7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道)據香港親共的《南華早報》報導,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的女婿張辛亮(NicholasZhang)最近在香港成立一家專註于大陸股市的對沖基金,成為江澤民孫子江志成等之後又一位在香港經營資產管理業務的中共高官家屬。

據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披露,張辛亮曾任職于索羅斯基金香港辦事處和瑞銀香港,幾年前與汪洋獨女結婚。2013年,他與一些舊同事共同成立辛夷資本管理有限公司(MagnoliaCapitalManagement)。

據報道,張辛亮將近30歲,曾在瑞銀香港做過初級投資員,之後在索羅斯基金香港辦事處工作過一段短時間。公開資料發現,張辛亮2013年7月曾以索羅斯基金管理員工身份在港參加博源基金會組織的經濟學家座談會。消息人士稱,他任職索羅斯基金期間,便有意自己成立基金。

香港證監會資料顯示,辛夷資本成立於2013年2月8日,註冊資本金為1,000萬港元,已發行40萬港元股本,創始董事為王曉和張辛亮。辛夷資本於今年4月18日獲得香港證監會資產管理牌照。辛夷資本辦公室在中環,大約兩個月前開始運作。消息人士稱,該公司側重於投資香港上市的股票,以後業務範圍可能擴大到整個亞洲地區的股票。

港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張辛亮與其團隊短短几個月就籌集到幾千萬美元作為基金的初始資本。目前尚不清楚該公司集資的具體金額。

消息人士還稱,張辛亮除了是汪洋的女婿外,也是一位已故中共領導人的孫子。他的妻子(汪洋的女兒)也在香港一家歐洲大型投行工作。

私募基金凸顯太子党的金錢版圖

張辛亮在香港成立基金前,已有許多中共政界人士的子女進軍香港金融業。近幾年,中國的所謂紅二代——〝太子黨〞們,也前仆後繼的進入金融領域,建立了多項私募股權基金。

〝博裕投資顧問〞的合伙人之一江志成,是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孫子。據了解,今年〝博裕投資〞計劃籌集15億美元投資資金。

前中紀委書記吳官正的兒子吳少華,目前的身份包括:中國光大(集團)總公司執行董事、副總經理、黨委委員,〝光大金控資產管理公司〞總裁、黨委書記等。

而〝航天產業投資基金〞成立於2010年1月。這家公司的總經理馬樂,是政治局委員、副總理馬凱的女兒,基金總規模50億元人民幣。

除此之外,中共元老李瑞環的兒子李振福,是〝德福資本(GL Capital Group) 〞的創辦人。

而前中共人大常委會委員吳邦國的女婿馮紹東(Wilson Feng),則是現任總資產達100億人民幣的國有產業投資基金——〝中廣核產業投資基金〞的總裁,他還身兼〝上海百聯集團〞董事。

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長春的女兒李彤,是〝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的首席執行官,掌管著香港〝中銀國際(Bank of China International) 〞旗下的一家俬募股權基金。

還有,前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的兒子曾之傑(Jeffrey Zeng),創立了一家隸屬於國有金融機構的基金——〝開信創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是〝國家開發銀行〞與〝中信資本〞共同設立的創業投資管理公司。他擔任公司總經理兼管理合伙人。

而現任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曾擔任國企〝中國人壽(China Life Insurance) 〞的首席投資官,管理著1萬億元人民幣的資金。後來擔任〝中信產業投資基金管理公司 (Citic Private Equity Funds Management) 〞董事長、CEO,現任〝中信證券〞黨組書記、和副董事長。

在金融業發展的太子黨,還有控制著〝上海聯和投資〞的江澤民長子江綿恆;以及現任〝中金〞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的朱雲來(Levin Zhu),朱雲來是朱鎔基之子,而朱鎔基的女兒朱燕來,則是〝中國銀行〞(香港)發展部的總經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