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車廂散熱器 報導得靈感

【新唐人2013年07月16日訊】教育部今天(16日)舉辦「技專校院與產業園區產學合作計畫」成果展,共選出9件產學合作作品,技職司長李彥儀表示,產業園區的廠商許多都是中小企業,較缺乏研發經費和能力,透過產學合作,能讓技專校院與產業更緊密接軌。

據中央社報導,5年前發生了娃娃在車里悶死的意外事件,大華科技大學研發長杜鳳棋得知後於心不忍,決心開發出車廂散熱裝置,讓汽車不再是「鐵蒸籠」殺手。

杜鳳棋開發的裝置獲選展示作品。他將尋常的溫度感測器、風扇、太陽能板結合,開發出低成本的散熱裝置,可讓車內溫度大幅降低攝氏12度。杜鳳棋說,除了散熱效果,還可以節能,夏天上車時,再也不用猛調冷氣。

杜鳳棋說,他運用熱傳遞原理,在汽車天窗裝風扇,以太陽能當電力。當車內溫度過高時,偵測器便會打開天窗、驅動風扇,藉由強制對流效應,將密閉車廂內的積熱排除。快要下雨時,偵測到空氣濕度過高,便會立即關閉天窗,避免車內被淋濕。

目前這套裝置已被汽車廠商相中,可望運用在小客車上。杜鳳棋表示,未來將嘗試遊覽車市場,因為每一種遊覽車的天窗,幾乎都是同樣的規格,可以減少研發成本。

YouTube相關視頻 內容若遭移除請見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