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平等就業 安省除加國經驗障礙

【新唐人2013年07月16日訊】加拿大安大略省是移民最多的省份,人們發現很多技術移民因為沒有在加拿大的工作經驗,找工作遇到很多麻煩,而安省人權委員會要給新移民去除“加拿大經驗”這個障礙,保護新移民擁有平等的就業機會。下面我們就跟隨記者史青去了解一下。

Endrit Mullisi來自阿爾巴尼亞,作為技術移民來到加拿大快兩年了。他曾經在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工作多年,可是沒有加拿大的工作經驗。

加拿大新移民Endrit Mullisi:“我想在非盈利機構找工作,因為我覺得那是我要做的,所以我申請了不同的地方,但是都沒有回音。”

在多倫多的非盈利機構裡做了7個月的義工後,他才在那裏得到了在加拿大的第一份工作。

很多新移民由於沒有加拿大工作經驗,必須從實習生、志願者這種無薪的工作做起,甚至要做勞工,今天安省人權委員會頒佈了新的政策,希望改變這種現狀。

安省人權委員會高級政策分析師 Cherie Robertson:“新的政策認為這類問題,要求有加拿大工作經驗屬於人權問題。”

安省人權委員會公布了去除“加拿大經驗”障礙的政策,根據安省人權法的平等機會原則,除了特殊性質的工作,僱主要同等考量應聘者在加拿大和在其他國家的工作經驗。

安省人權委員會高級政策分析師 Cherie Robertson:“如果有人覺得自己受到歧視,因為沒有加拿大的工作經驗失去工作和機會,他們可以投訴到安省人權法庭。”

即使僱主使用其他理由拒絕僱用新移民,如果能證明這個僱主總是拒絕僱用新移民,也可以提出投訴。

多倫多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吳瑤瑤覺得這個政策是個好的開始,但並不充分。

多倫多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吳瑤瑤:“我們需要有平等就業的法律,幫助或要求僱主一定要改善或改變他們怎麼樣去請用工人。”

加拿大新移民Endrit Mullisi:“我認為這個政策會引發人們思考,真的不值得,讓專業人士等待很久才能找到工作,或讓他們離開。”

但他不認為這個政策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新唐人記者史青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