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青年情商低 專家籲全面發展

【新唐人2013年07月11日訊】很多華人移民加拿大都是為了孩子有個好前途,但是只關注孩子的學業其實並不能讓家長們願望成真,加拿大最新的報告顯示華裔學生雖然成績很好,但是情商卻是最低的,那麼甚麼樣的教育更有利於孩子的成長,讓記者史青帶我們去了解下面的故事。

剛剛高中畢業的王巧樂已經來到加拿大四年,她說剛來加拿大時很想儘快融入社會,但卻並不如願。

加拿大華裔學生王巧樂:“你也不知道怎樣去跟外國人交流,然後中國人的群體,好像你感覺自己沒有歸屬感在裡面,所以慢慢會變成自己一個人在家裏面讀書。”

王巧樂並不是特例,根據多倫多公校教育局(TDSB)的調查,華裔佔絕大多數的東亞裔學生成績是最好的,但是情商卻是最低的。

多倫多教育局研究統籌邱綺雯:“12到18歲的青少年,5個中有一個有情緒困擾,但是華裔3個就有一個。”

有三十多年經驗的心理學家李成富博士表示,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華裔家長希望孩子進入主流社會的急切心情。

臨床幾法證心理學家李成富博士:“變成我們看著這個目標,集中在這發展,但是就變成我們學術方面注重了,其他方面忽略了。”

他認為改善華裔青少年情商的最好方式,就讓他們獲得全面的發展。

臨床幾法證心理學家李成富博士:“中國有全面發展的傳統,比如六藝,禮、樂、射、御、書、數。”

還要學習西方的精神價值。

臨床幾法證心理學家李成富博士:“比如獨立、創意、主見、冒險精神、團隊合作能力。”

像西方青年人一樣,王巧樂現在參與很多的社區活動,還是「燃動青年」組織的志願者,過了這個暑假,她將進入多倫多大學商學院學習。

這週日,燃動青年將舉辦「東亞裔青年:學分出色,情商受抑」公開座談會,希望華裔社區共同關注青年的情緒健康問題。

新唐人記者史青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