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清再兼新職 黃奇帆恐已被困重慶

【新唐人2013年7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宋風綜合報導)近日中共黨媒報導,現任重慶市委副書記張國清兼任重慶市委黨校校長一職。觀察人士指出,自薄熙來後重慶官場已經歷多輪次“洗牌”,原軍工集團領導人物張國清自孫政才入主重慶後,亦於2013年4月直入重慶市委任副書記。自薄王事件以來,外界有關黃奇帆將離任市長一職的傳言不絕如縷,此次張國清再獲新職,進一步壓縮黃奇帆活動空間,孫政才、張國清聯手控制重慶大局已定,被外界稱為政壇“不倒翁”的黃奇帆至少目前的地位更加尷尬。

接班人到位 黃奇帆地位尷尬

外界分析認為,經歷了薄王事件後的重慶,到目前孫政才完成了以他為核心的重慶新決策層的改造,徹底清洗了自2007年薄熙來入主重慶後搭建的政治模組,尤其是張國清到任後,一下子就清洗了重慶國資委系統,改換了十多位官員。此刻孫政才對重慶的掌控已完全到位,才會有了如此大規模的換將撤兵!

重慶人事動盪風波至今已走完倒數第二步棋,最後一步就是政壇不倒翁黃奇帆落腳何處?外界指出,黃奇帆到了今日境地,若能成功離開重慶反而是一種勝利。但他現在的情況是連要走的自由也沒有,在走之前,他必須把跟薄熙來相關的爛事處理好才可以。

分析人士認為,張國清生於1964年,僅比中國現任最年輕省長陸昊大3歲,而比黃奇帆小12歲。這一年齡差也預示著張國清比黃奇帆的政治仕途可能更為長遠。而且以張國清的經濟專業背景以及在國企的長期經歷來看,外界關於其由商入政後,最終取代黃奇帆重慶市長一職的猜測並非沒有可能。

香港《臉譜》雜誌稱,孫正才不喜黃奇帆“行事作風”。在北京兩會重慶組討論期間,有人講到王立軍,孫憤憤的說,判的太輕,黃奇帆接上去說了一句,王立軍這小子不是東西。孫政才起身上廁所。

而從另一方面來說,因為黃奇帆難以避免牽扯進薄熙來與王立軍在重慶任職時期的一系列問題。對此,黃奇帆也必須對外界有所交待。也就是說,在重慶需要他的情況下,他就必須留下繼續“發揮餘熱”!不過,隨著審理薄熙來的時機日益成熟,如果黃奇帆已被預定為張國清讓位,這種交接也可能會被加速,至於黃奇帆究竟被派往何處,目前尚不得而知。

黃奇帆如何能在薄熙來事件之後獨善其身?

黃奇帆能在薄熙來事件之後“獨善其身”,可能是黃奇帆在“薄熙來事件”中的捲入程度並未處在風暴核心之中;另一方面,黃奇帆拍馬善變的為官之道也產生了一定的作用。在薄熙來時期,黃奇帆公開表態稱他和薄熙來是“魚水關係”,在薄手下“如魚得水”、“非常來勁”。而在張德江接任時又堅定表態“合力支持張德江同志的工作,切實維護重慶大局的穩定”;在張德江重回中央,重慶為其舉行的歡送會上,黃奇帆發言時更是再度淚灑會場,引起輿論驚愕。

還有人認為,黃奇帆目前仍然擔任重慶市長一職是因為其與吳邦國關係特殊。去年4月中下旬,港媒披露,在王立軍事件發生後,黃奇帆被賀國強緊急傳召進京彙報,黃奇帆匆忙拜見了自己在常委會內的“後臺”吳邦國。兩人見面只急急忙忙談了不到二十分鐘。吳邦國大致聽了事件經過,便向他承諾到時會為他說話。

據說,吳邦國和黃奇帆私交不錯,都是上海人,在上海和北京都曾是上下級關係。愛屋及烏,他被視為黃奇帆在中央的靠山。據說吳邦國曾經跟人誇獎過黃奇帆,說他有“總理之才”,可見黃奇帆在吳邦國心目中的地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