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投資人逃離中國

【新唐人2013年07月06日訊】最近,中國的金融市場經歷了錢荒、股市大跌,貨幣匯率走貶等一系列問題,作為經濟發展龍頭產業的製造業也正在萎縮。同時,外資的撤離正在大規模發生。這是否是中國版「金融海嘯」即將出現的前兆?中共政權有無救市的意願和能力?請看記者曾錚的詳細報導。

據市調研究機構EPFR的數據,過去18週中,有16週出現了全球基金經理將資金撤出中國股市的現象,截至6月5日的五個交易日就纍計撤出8.34億美元,創2008年1月份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的最大流出規模。

悲觀的情緒也延燒到外匯市場。自上月觸及記錄高點以來,人民幣匯率已下跌0.15%。香港離岸市場交易的1年期美元/人民幣遠期報價暗示,未來12個月人民幣匯率將下跌2.8%。

另外,上證綜指今年累計跌幅達到12.1%,為亞洲範圍的跌幅之最,也成為全球表現最差的股市之一。香港恆生中國企業指數的表現更糟,今年累計跌幅達到22.2%。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美聯儲暗示將弱化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所以投資者將資金從新興市場抽回美國,但同時也因為中國有很多根本性問題。中國經濟正在快速放慢,中共政府打擊外國投資者,中國六月份也鬧錢荒。”

高級經濟師、《致命中國》作者Greg Autry:“可持續的經濟發展是由產品創新來維持的,不幸的是,在中共政權統治下的中國,很少有產品創新。”

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中國大陸的投資者也在跟隨外資撤離股市。大股東、公司高管和持有股權超過5%的個人紛紛拋售手中的股票。據瑞銀(UBS)的研究顯示,按百分比計算,這些人5月份在創業板的拋售力度創下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高水平。

全球大型銀行已爭相降低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高盛(Goldman Sachs)上週便將中國今年國內GDP增幅預估,由之前的7.8%下調至7.4%。

但是,專家表示,除去無效的GDP增幅,實際的增幅應該更低。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中國經濟第一季度的漲速不是像國家統計局所說的7.7%,其實應該是3-4%,如果去除無效的生產,比如那些鬼城,高速鐵路,中國的經濟增長速度其實只有1-2%,甚至0%。”

外資銀行減持中共國有銀行股份,早有兩年前就開始發生。

2011年11月15日,中國建設銀行發佈公告,美國銀行以協議轉讓方式向幾家機構投資者轉讓約104億股建行H股股份。此次轉讓後,美國銀行持有的股份佔建行總股本的份額由2008年的19.13%下降至0.86%。對比下來,美國銀行等於完全離場。

李嘉誠、淡馬錫、英國蘇格蘭皇家銀行、瑞士銀行、摩根大通銀行、德意志銀行、高盛等,都分別減持了中國銀行、中國農業銀行股份和工商銀行的股份。

以往很多次,在經濟出現危機時,中共中央政府都會出手救市。此次“錢荒”發生後,卻一度出現央行縮手不管的局面。章家敦認為,這是因為習李當局其實已經沒有可以採用的調節手段了。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中國經濟現在被債務窒息了。政府很長時間一直用債務推動經濟增長。現在這盤棋已經走入死局。政府現在沒甚麼選擇,只能縮手不管。”

高級經濟師、《致命中國》作者Greg Autry:“我不知從短期看,習近平和李克強有甚麼辦法來調節經濟,長期看,他們需要做的,是開放中國的教育體系,讓人們能自由的交流和思想,這樣人們能有創新的環境,而不只是抄別人的。”

專家表示,眾多的跡象表明,中國版「金融海嘯」正在來臨。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中國版「金融海嘯」肯定會發生,而且將比世界其它地方的都更糟。”

章家敦說,當中國經濟出現問題時,一定會帶來市場上的恐慌情緒。但實際上,中國的經濟對全球經濟來講,並不像表面上那麼重要。因為中國並不是世界經濟成長的引擎,而只是利用掠奪性的貿易政策“竊取”了全球經濟的增長。

新唐人記者曾錚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