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葆璋:埃及人民要的是憲政民主

【新唐人2013年07月06日訊】艾倫:埃及總統穆爾西上臺1年就被軍方趕下了臺,那麼,是他的哪些政策招致了如此大的民怨呢?我們採訪了資深媒體人、前法廣中文部主任吳葆璋先生。讓我們來聽聽吳葆璋先生的看法。

吳葆璋:穆爾西是靠著穆斯林兄弟會上臺的。他上臺後,用了很大力氣利用穆斯林兄弟會展開工作,特別是其中的薩拉菲派。他們的政治主張很簡單,就是要把伊斯蘭的教規變成埃及的法律。用這個法律來治理整個埃及。這個路子,埃及的老百姓看得很清楚,這是一條走不通的路,跟他們要求的憲政民主完全不一致。所以,在穆爾西兩年的執政過程中,大大小小的示威活動不下一萬次。

艾倫:那麼在一年前,穆爾西在埃及人民推翻穆巴拉克政權後,當選為埃及總統。如今,這位民選總統再次被人民推翻。懼怕茉莉花革命的人說,埃及民主進程的成就此刻在埃及“歸零”了。那麼,您是怎麼看這個問題的呢?

吳葆璋:埃及人民再一次奮起的目地是甚麼呢?我們推翻了穆巴拉克,並不是要一個宗教獨裁,並不是要一個宗教的獨裁專制的政權。我們要的是憲政民主,所以他們現在不惜一切要達到這個目地。我想埃及民眾是會達到這個目地的,因為現在聚集在全國拯救委員會下的不下三、四十個宗教和非宗教組織,幾乎包括全國的宗教組織。如果再拉穆斯林總教會一把,我想他們是會成功的。”

相關文章
評論